第07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经济论坛预测
全球10大趋势
陈建

本报日内瓦电 记者陈建报道:世界经济论坛近日在此间发布的《2015年全球议程展望》报告指出,收入差距和失业问题位列2015年全球亟须关注的10大趋势榜首。

该报告称,收入不平等加深、失业率攀升、领导力缺失、地缘战略竞争激化、代议制民主式微、发展中国家环境污染严重、恶劣天气频发、民族主义情绪加剧、水资源压力增大和健康产业重要性上升是接下来一年需要关注的10大趋势。

报告认为,收入不平等加深和失业率攀升这两大问题高居榜首表明,与前几年相比,人们普遍认为这两大问题仍每况愈下。经济增长乏力和就业形势黯淡的恶性循环,使得收入不平等现象日益严峻。

根据该报告,地缘战略竞争和民族主义情绪自2010年本报告始发以来首次上榜,反映出国际政治日益分化,以及部分人对全球化出现的抵触情绪。而环境问题同样不容忽视,环境污染、极端天气、水资源等问题都有可能加剧全球经济、社会和政治动荡。

报告指出,健康问题列入10大趋势,体现出国民健康与经济健康之间的共生关系,一方面反映当前医疗卫生体系在应对人口变化、非传染性疾病和传染性疾病爆发时所面临的诸多困难,另一方面也提醒人们关注运用科技提升健康服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