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深 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效益最大化 效率最优化
——访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
本报记者 孙 璇

记者:您如何评价安徽省此次农房保险试点工作?

杨志勇:安徽省农房保险试点探索是一次公共服务的创新,通过市场力量更好地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同时发挥保险机制经济补偿的功能,值得肯定。救助范围也从原来的困难户、低保户等特定困难群体,扩大到如今的山区库区农民,使得更多人受益。

值得注意的是,原定方案是每户20元保费、最高赔偿8万元保险金,中标保险公司则承诺以每户16元保费、最高赔偿16万元保险金。引入竞争机制,保费降低而最高赔偿额翻倍,无疑是市场充分竞争的结果,政府看到了“投资”的好处,百姓也最终获益。当然,保险看的是长期,安徽探索仍有待观察。

政府购买服务的最大特点就是引入市场资源来服务公共项目,以一种更加高效率、更加专业化的方式来参与竞争,最终提升公共服务的质量。需要注意的是,政府购买服务应该因时因势而定,在市场竞争并不充分的领域,就不适合引入政府购买服务。

记者:当前,着力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有何意义,这项工作应该如何更好地开展?

杨志勇:政府购买服务强调的是政府、市场、社会等多元主体之间的合理定位和良性互动,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进入公共事业领域,有利于形成公共服务提供主体的多元化格局,进而激发整个社会的活力和创造力。

从财政角度来讲,实行政府购买服务意义重大。首先,政府购买服务体现结果导向的公共管理和财政支出理念,可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其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从项目申报到绩效评估整个工作流程,都有利于提高财政透明度。第三,政府购买服务还能使资源配置在这一领域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

目前政府购买服务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谁来买、向谁买、买什么、怎么买、买得值”等问题有待进一步完善解决。国外都是专业化极强的社会组织来提供服务,我国多数为事业单位,其承接服务和筹集社会资源的能力较弱。绩效管理、监督机制等配套体系也需进一步完善。

记者:公共服务项目的质量标准、绩效评估、监督机制等如何保证?政府又该扮演何种角色?

杨志勇:安徽省财政厅明确提出,农房保险试点要按照“政府补贴、市场运作、分级承担、分级管理、公开监督”的原则进行管理,政府不是不作为,而是换一个角色来做公共服务。市场和政府应共同承担责任,一起分担风险。

与此同时,政府还应该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要推进信息公开,信息公开是政府采购的主要手段,要抓紧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服务信息平台,确保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平等参与竞争;其次要加强资金管理,确保资金使用效益;还要加强财政监督,确保政府购买服务各主体严格遵守相关财政财务管理规定,督促和指导购买主体建立健全内部监督管理制度,按规定公开购买服务相关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