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环 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10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预示
欧元区制造业复苏迟缓
□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严恒元
图为欧洲烈日汽车改装厂车间一角。 本报记者 严恒元摄

经济研究机构马基特(MARKIT)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0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6,高于上个月的50.3。经济分析人士指出,欧元区10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连续16个月位于50点上方,预示着欧元区制造业仍在微弱增长。不过,欧元区内需求疲弱、出口增速放缓和地缘政治不确定性给欧元区制造业带来的制约影响正变得越来越明显,制造业活动毫无起色预示着欧元区经济依然低迷不振。在这种情况下,欧洲央行除了已经宣布的刺激举措外,还需要推出进一步措施,以促使经济复苏和消除通货紧缩风险。

有关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欧元区主要经济体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均表现欠佳。作为欧元区经济增长引擎的德国,10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由9月份的49.9升至51.4,重新回到50分水岭上方。总的看来,10月份的数据反映出德国制造业现状喜忧参半,德国制造业能否在第四季度带动德国经济出现增长尚难定论。法国10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从9月份的48.8降至48.5,在荣枯分水岭50的下方进一步走低,预示着法国制造业短期内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有限。意大利10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由上个月的50.7降至49。意大利10月份制造业活动指数骤降至17个月来的低位,从而打破市场有关今年9月份数据反弹可能带动意大利经济走出低迷的期望。

马基特高级经济学家杜布森在谈到欧元区10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时表示,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欧元区制造业表现仍无起色。这表明制造业不太可能为欧元区低迷的经济增长注入巨大动力。最令人担忧的是,欧元区制造业新订单已经连续两个月下降。随着欧元区国内需求不振,出口增长速度减缓和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加大,欧元区制造业状况在短期内很难出现明显改观。欧元区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复苏不均衡现象有所加剧,爱尔兰、荷兰和西班牙等国经济出现稳定增长,意大利、希腊、法国和奥地利等国经济却持续低迷,德国制造业的增长速度也比较有限。

显而易见,欧元区经济持续低迷,迫使制造业企业致力于削减成本和增强竞争力,必然会对就业和企业利润产生不利影响。这就预示着,欧元区已经处于高位的失业率短期内难以大幅回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