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环 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洲又到十字路口
连 俊

上周,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在北京拉开帷幕,经过近一年的密切合作与各成员共同努力,各方对今年APEC会议取得丰硕成果充满期待。

同样备受关注的,还有欧洲未来的走向。欧盟委员会4日发布秋季经济展望报告,下调今明两年欧元区经济增长和通胀率预期,其中与春季展望报告相比增长率大幅下调,2014年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从1.2%调降至0.8%,2014年的通胀率从春季预测的0.8%降至0.5%。欧盟委员会表示,随着欧洲央行推出更“大胆”的刺激政策,需求会有所回升,但政府缩减开支和全球经济放缓成为阻碍因素。与其他发达经济体和历史上后危机时代的经济复苏案例相比,欧元区目前经济复苏步伐更显缓慢。

显然,与春季报告相对乐观的情况对比,如今的欧洲更像是站在复苏与持续衰退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着实令人担忧。由于欧盟扭转欧洲地区不景气的经济形势措施不力,民众正逐渐对欧盟失去信任和耐心。

这对于3日刚刚开始运转的新一届欧盟委员会而言,不啻为重大的挑战。有分析认为,由卢森堡前首相容克领导的欧盟委员会可能会从提振经济、推进外交和强化凝聚力3方面着力,来提振欧盟国家民众对欧盟的信心和信任,首要任务就是促进就业和恢复经济增长。但是,目前欧盟成员国的经济政策主张却也存在很大差异。德国及其盟友主张继续实施严厉的紧缩政策,解决成员国财政赤字问题,防止债务危机重演;而以法国为首的部分成员国则主张结束紧缩政策,通过扩大支出恢复经济增长。对容克而言,如何在这种分歧之中找到平衡,以尽快推动欧洲经济复苏,已是十分紧迫的事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