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公 司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创新应对新挑战
本报记者 李盛丹歌

企业如何应对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随国家网信办组织的“从企业看信心”采访团一路北上,寻找答案。

信心源于自主创新

“28.9%,这是我们上半年国内中重型卡车市场的增长数据。”说这话时,陕西法士特集团董事长李大开脸上充满自信。

从陕西省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三线企业”,成长为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巨人”,李大开将法士特的巨变归功于坚持改革和自主创新。现在法士特的产品,被国内150多家主机厂选为定点配套产品,并出口美国、澳大利亚、东欧、中东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占有率超过70%,市场保有量超过500万台。

对于当前经济形势的变化,李大开说,“‘新常态’绝不只是GDP增速降了几个百分点,它是一种更加科学合理的全新发展模式。毫无疑问,‘新常态’将放缓经济增长速度,缓解各种矛盾,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增强企业紧迫感,从而鼓励企业发展创新能力,为更科学、更高效、可持续发展赢得了时间和空间。”

与新世纪前10年里动辄100%、150%的跨越式增长速度相比,法士特近几年经营指标的同比增速保持在相对平稳的状态。“不仅如此,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都将保持这样一种态势,这是法士特的‘新常态’。”

李大开说,“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非常重要,企业要有保护知识产权意识,要不断自主创新。法士特非常重视对人才基础技能的培养,并积极为员工提供发展平台和机会。

今年40岁的曹晶在法士特工作了20多年,他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并曾提出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提案,除了自己不断钻研新技术外,每年他都会代表法士特集团参加省、国家的各种技能大赛。谈到对企业未来发展的期望时,他说,“不断开发新技术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才能在行业中占有重要地位。这样的企业多,我们才能早日从制造大国发展为制造强国。”

在法士特生产车间,记者了解到,厂内热处理生产线拥有亚洲第一台环形渗碳炉生产线,日产量达到30吨。而双中间轴精益生产线经过精益化改造后,加工周期缩短98%,单件人工成本降低41%,日产能提高,操作人员由36人减少到31人,达到一专多能,随后公司利用节约下来的场地为员工配备了休息区,保证员工在车间工作期间可以得到适当的休息。

法士特的目标是依靠自主创新,培育高新技术,让中国的重型汽车变速器在欧美发达国家也可以占有一席之地。

强化管理破解难题

大宗工业产品价格持续走低,生产要素价格上升,效益增速下降……这些难题对有色金属等行业的影响也十分突出。

甘肃兰州金川集团作为国内最大的镍、钴、铂族金属生产企业和第三大铜生产企业,今年也同样面临经济增速放缓对企业发展带来的挑战。

进入3月以来,国际市场镍价企稳回升,金川公司根据情况,作出“镍增产增盈”的决策,各生产单位对原料、工艺和产品结构进行调整。同时,完善营销体系建设,加强与客户沟通;开发新产品品种,稳固产品市场占有率,由此完成了上半年的生产经营目标。

金川的自主创新不是关起门来的“自己创新”,而是海纳百川的联合科技攻关,在这条路上金川摸索着前行了几十年。在不同时期,公司都会围绕金川资源开发与综合利用,开展跨系统的科技联合攻关。

对于国企而言,如何抓好企业管理也是值得研究的话题。该公司经过梳理和排查后找到企业在生产组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细化标准,并逐步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要素、各环节”的精细化管理体系。

“现有的主任工程师属于技术领域绝对顶尖人才,他们的待遇和处长一样。此外,公司还设立了首席工程师、金牌员工等荣誉,鼓励员工钻研技术。这些办法在实际操作中效果显著,在成本环比大幅下降的同时,劳动生产率也逐渐提升。”金川集团有限公司化工厂厂长常全忠说。

在金川公司,管理还强调统一思想:节约出来的每一分钱都是盈利。做一个项目,大家的思维一定要简单简单再简单,省钱省钱再省钱。在效益优先的前提下,流程越来越短,组织机构越来越精简。

今年,金川公司陆续完成东部贫矿开采、30万吨PVC、40万吨离子膜烧碱、羰基镍及铂族金属制备等18个项目。在经营方面,采取“增、达、压、限、抓”五字措施,使系统产能得到平稳、有序、经济、高效运行。“‘百年金川’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我们的信心来源。”金川职工曹笃盟说。

以自主创新为内生动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通过提质增效、优化营销等措施,以良好心态应对挑战的企业,如今的发展步伐仍然稳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