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可小视机会成本
彭 江

所谓机会成本,讲的是得与失的问题。投资者在进行某种投资的时候,所放弃的其他投资机会就是此次投资的机会成本。打个不恰当的比喻,当你在与A约会时,你的机会成本是放弃和B或C或D等约会的机会。

具体到投资领域,当你选择将一万元存银行时,你的机会成本是你放弃的投资股票、基金获取收益等诸多机会。因为每个人有各自的实际情况,有的人可能觉得买股票收益最好,有的人可能认为存银行最保险。但无论作出哪种决策,其机会成本就是放弃其他收益。至于是哪种选择,就需要投资者自己去估量,理想的情况下是选择一个符合自身实际、机会成本最低的方案。

在投资中,总是要面对机会成本的“考验”。当投资者决定投资某个领域时,需要想想投资其他领域是否会更赚钱;是将资金投入该实体领域,还是去购买该领域的股票。在进行证券投资时,是买一只股票,还是买好几只股票,还是让基金、私募代为理财。这都需要投资者考虑。在机会成本的理念中,不选择也是一种选择,不过资金闲置的机会成本很大。所以,投资时要充分考虑机会成本。

机会成本是个重要理念。当跳出传统成本概念,从机会成本的角度去分析时,可能考虑问题会更全面,用更广的视野来看待投资和生活,投资决策也会更科学。希望每个理性投资者都能作出符合自身实际、机会成本最小的选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