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选准基金经理
好买基金 李 歆

新近施行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了“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其他基金份额的,为基金中基金”。该管理办法的出台正式松绑了我国公募FOF(基金中的基金)产品,为其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可以预见,未来这种专门投资于基金的基金将作为一种独特而重要的基金种类出现在投资者的面前。

据悉,经过这几十年的发展,以基金为主要投资标的的FOF基金已不单是构建在公募基金之上了。伴随着对冲基金、PE/VC、房地产基金等其他种类基金的发展,以这些基金为投资组合的FOF基金也应运而生。

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而言,选择一只基金并不容易。

首先,选择一只基金某种意义上就是选择一位基金经理。而普通投资者通常不具备深入了解基金经理投资理念和方法的途径和专业知识。

其次,基金的基金经理在长期的管理过程中很可能会发生更替,即使是同一位基金经理其投资策略及其策略的有效性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所以,密切跟踪基金经理的状况对于投资基金而言至关重要,而这也不是一般投资者所能做到的。因此,选购一只组合基金就变得十分有价值了。

优秀的FOF基金经理会在选择基金标的前对其进行尽职调查,筛选出其中优秀的基金经理,投资之后还会定期与基金经理保持沟通以观察其变化。一旦发现基金的投研团队出现不利的变化或是投资策略发生漂移甚至失效,FOF基金经理就可能会考虑赎回该基金而转投其他更适合的基金。

FOF基金还可以通过基金的组合来降低波动。众所周知,理性的投资者是风险厌恶型的——追求同样收益预期下更低的价格波动率。通过构建于基金层面的这种二次组合,最终得到的资产组合的波动性往往会更低。

此外,当需要管理的资金规模超大时,直接由一个团队将其投资于股票和债券市场的难度极大。这是因为当资金量过大时,少量投资标的难以容纳这些资金,进进出出会产生巨大的冲击成本。所以,必须更加分散地配置,甚至需要投资于多国的证券市场。而一个投研团队无论是从能力上还是从时间精力上都无法胜任这一角色。因此,国家主权基金、养老金、保险资金往往会进行组合基金的管理,也就是说将资金投资于世界各国的各类型基金当中。而这样的资产组合就等同于FOF基金。

在我国,有越来越多的机构致力于发展对冲基金的FOF。通过将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以及各种各样策略的对冲基金组合到一起,FOF可以得到各种不同的风险收益属性,满足不同客户的差异化需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