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若不环保 就不生产
——访石家庄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于根茂
本报记者 刘松柏

十几天前,石家庄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宣布要在3年内搬迁到石家庄市西郊、距离主城区约70公里的井陉矿区。石钢总经理于根茂告诉记者,“京津冀大气污染这么严重,作为国有企业,石钢应该有这个责任和担当。”

完成搬迁其实并不容易,资金短缺、人员安置等诸多难题摆在石钢面前。不过,在于根茂看来,对蓝天的追求胜过一切,而且此次搬迁对于石钢来讲,是一次难得的转型和升级的机会。

实际上,早在2010年,石钢已将烧结工序搬迁至井陉矿区,而且在矿区已有焦化工序。此次主要是将石钢现有主厂区各工序全部搬迁至井陉矿区,最终形成年产铁200万吨、钢220万吨、钢材200万吨的生产能力。搬迁后,石钢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余热、余气、炉渣、含铁料回收利用——高炉水渣、钢渣、焦炉煤气深加工,余热余气可以向矿区居民生活区供暖。

通过搬迁,石钢将从根本上解决目前存在的工艺配套不完善、产品结构不合理、特钢品种优势不明显等问题,实现工艺技术装备水平大提升,环保设施大升级,达到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和清洁生产一级标准,基本实现“近零排放”。

搬迁,为了更好地实现节能减排。事实上,这座“城市钢厂”的“绿色追求”从未停止。于根茂说,“正因为地处城市核心地带,我们始终将节能减排工作视为‘企业生命工程’。”2010年以来,石钢投资1000余万元实施了高炉出铁厂全封闭、鑫跃原料基地环保改造等10余项环保治理工程;采购了喷雾抑尘车、高效率道路清扫车等降尘清扫设备,强化了除尘设施管理。

如今,“若不环保,就不生产”已成为石钢员工的行为守则,石钢的节能减排工作也成效明显,目前吨钢排放量远远优于国际国内先进企业水平,成为世界最清洁钢铁工厂之一。

于根茂表示,“石钢的搬迁不是转移污染”,但由于企业位于主城区,即使少量的排放,周边市民也会很敏感,“因此,搬迁不单是践行国家对排放标准的要求,更是满足公众对蓝天的期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