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车站闲置谁之过

事件回放 从2007年底具备运营条件开始,山西省一级客运站太原汽车客运北站就陷入了尴尬。据报道,客运北站7年中经历了火热的建设、试运行的一拖再拖与仓促夭折,并最终走向沉睡的“短命”过程。据悉,这是一个由企业投资、政府补贴,秉持“以人为本、方便旅客”规划建设思路的市级重点工程,由于种种原因却一直未运行。

投资损失就是浪费

在很多地方的建设过程中,这样的“短命工程”不时见诸报端,城市建设中的浪费和投资损失,确实不容小觑,而且其浪费的资源远超普通奢侈行为。一个地方该如何发展,必须依照科学规划进行。无论是总体规划,还是具体详规,都应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一旦确定就不能轻易改变。然而,事实并非总是如此。在基本不受约束的权力主导下,不少城市建设规划,都可能会有“长官意志”的介入,进而使专家论证成了摆设。

另外,把关程序不严,问责机制缺失,建设和投资的绩效考核存在制度真空,也都会使责、权、利之间出现严重脱节的现象,导致“长官意志”乱作为。严格程序把关,引进和强化绩效考核,更多尊重于专业和市场,公共建设的浪费才会得到根本遏制。

(唐 伟 四川营山 公务员)

规划要遵循规律

一个大型车站的建设要经过选址、用地规划、环评、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等众多程序。这样一个市级重点工程,何以会犯下如此低级的选址和规划失误?按照当时的规划,把客运北站建在离市中心约20公里的地方,是为了利用客运站的集聚效应,加快城镇化进程。但是这明显违背发展规律。毕竟,可能没有多少人会花上几十元钱打车或耗费两小时坐公交车去那么远的地方去坐车,而周边区域经济基础薄弱,可能难以承载起一个如此大的车站。

城镇化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和必然趋势,但盲目贪大求洋,不考虑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必然存在巨大风险。只有遵循发展的客观规律,才能切实促进城市健康发展。

(钱夙伟 浙江湖州 市民)

建设莫背离民意

看起来,这又像是一个典型的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拍屁股走人的“三拍”工程。建设公共设施本应以人为本、方便旅客,而无视民意、无视客观现实,匆忙上马工程,拍脑袋决策,忽视了群众的出行便利,必然导致公众“用脚投票”,往往会导致公共设施闲置的尴尬处境。

在某些地方,民意在很多时候只是说在决策者的口中、写在他们的报告中,就是没有留在他们的心中。民意再一次被决策者的“拍脑袋”所替代,所付出的代价自然是惨重的。要终结“三拍”工程,必须将规划、建设论证的源头与全部程序放置于阳光之下,接受专家的论证、公众的评议,以得到公众的认同。

(徐义闯 浙江嘉兴 市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