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村办食堂笑声朗朗
本报记者 赖永峰 刘 兴

11月初的一天,傍晚时分,在江西安义县新民乡的珠珞村居家养老颐养服务中心,厨房里不时飘出阵阵肉香。离开饭还有半个小时,村里的老人们就陆续聚集到了食堂,拉起了家常。今晚依然是一荤一素一汤,豆腐炖肉,烧豆角,紫菜蛋汤。做饭的阿姨熊诵茶显得格外细致,不时用铲子压一下锅里的豆角,用筷子蘸汁品尝咸淡。老人们牙齿不好,都偏好较软的食物,她心里最清楚。

珠珞村是远近闻名的“白鹭王国”,山清水秀,一直享有长寿村的美誉。全村1300多人,超过60岁的老人就有200余人。但珠珞村同时又是典型的“候鸟”村庄,外出务工的村民超过800人。如何让村里的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是个大难题。

今年6月份,村委会把老村委会全面翻修,办成了村里的老年食堂,一来彻底解决了村里空巢老人的吃饭问题,二来把老人们聚到一起,彼此之间多个了照应。目前,在食堂吃饭的老人共有32人,包括6名五保老人、2名智障老人以及24名8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

83岁的五保老人刘上仁单独生活18年,由于年老体衰、腿脚不便,每天做饭都是个大问题,经常一次性做几个菜,然后连着吃几天剩菜剩饭。“现在村里有了食堂,就在家附近,走路用不了5分钟。每天都有人准备好新鲜的饭菜,并端到自己面前,以前连想都没想过。”吃饭问题解决了,刘上仁的日子悠闲自在了很多。同样感到轻松的还有凌细兰。食堂开办以后,她应聘成为了食堂的帮厨,并把87岁的婆婆也接到食堂吃饭,做到了孝老、工作两不误。

老年食堂还成为了掌握老人身体状况的地方。一天晚饭时,凌细兰发现83岁的蔡玉英老人没有过来,赶忙前往老人住处查看。一进屋,她就发现老人蜷缩在床上打寒颤,赶紧叫来了医生帮老人检查。原来老人因为感冒发烧,得了急性肠炎,幸亏发现早,治疗及时才没有大碍。

食堂正式运营不过两个多月,很多事情还在慢慢摸索中,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经费问题。村干部刘小强介绍,为减轻老人负担,目前食堂实行免费就餐,所有的经费都来自本村在外企业的捐赠和村里的补贴。食堂每个月的开支在八九千元,单靠捐款和村委会补贴很难维持。目前,村委会正考虑收取少量费用作为食堂经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