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盲驾”危害道路安全

近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刑法修正案(九)草案时,有代表建议将开车玩手机的行为纳入危险驾驶罪。一项研究表明,在驾驶中玩弄手机和手持终端造成“盲驾”,比醉驾和毒驾更具危险性,危害程度更大。

【微评】 开车时玩手机,不仅使驾驶者大脑超负荷工作,还容易分散注意力,其安全风险不容小觑。虽然《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已经作出相关规定和处罚措施,但由于罚款和扣分等处罚办法难以产生足够的震慑力,这一顽症依旧存在。不管开车玩手机是否会“入刑”,提出这种保障道路安全的办法,都是对于“低头族”、“盲驾族”的一个提醒。毕竟,惩罚并不是目的,通过惩罚来促进全社会养成一个良好的驾驶习惯,才是制度设计追求的更高目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