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 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数据利好 加息预期升温
美第三季度GDP初值增长3.5%
□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高伟东
图为位于美国华盛顿市的美联储大楼。 本报记者 高伟东摄

美国商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在经历第二季度4.6%的强劲增长后,美国经济表现继续好于预期,经季节性调整,第三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年化季率增长3.5%,高于3%的市场预期,取得2003年上半年以来最强的连续季度增长。

分项数据显示,美国政府开支增加、贸易逆差降低弥补了消费者支出减缓的影响,推动美国经济继续强势复苏。美国第三季度联邦政府开支增加10%,第二季度为减少0.9%,扭转了连续7个季度减少的局面;各州和地方政府开支增加1.3%,低于第二季度3.4%的增幅。在美国第三季度3.5%的GDP增幅中,美国出口贡献了1.4个百分点。美国第三季度进口下降1.7%,出口则大幅增长7.8%,第二季度进口终值为增长11.3%,出口终值为增长11.1%。

消费者支出及商业投资的放缓是美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低于第二季度的主要原因。占美国经济总量近70%的消费者支出放缓,第三季度仅增长1.8%,而第二季度消费者支出终值为增长2.5%。美国第三季度设备、建筑及知识产权等项目的商业投资增长5.5%,第二季度商业投资终值为增长9.7%。美国第三季度商业库存投资拖累经济增长0.57个百分点,而第二季度商业库存投资则为经济增长贡献了1.42个百分点。

美国GDP增长连续好于市场预期,支持了美联储对美国经济走势的判断。美联储认为,9月以来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活动温和扩张,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新增就业人数稳定,失业率继续降低。总体而言,就业市场的系列指标显示,劳动力资源利用率不足的状况正在好转。家庭支出以温和速度增长,企业固定投资在增加,但房地产部门复苏仍然缓慢。

美国第三季度远高于日本和欧洲的经济增速,对全球经济而言是一个“积极信号”。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石油产量的增长降低了进口,促进了制造业回升,帮助美国经济抵御了欧洲和亚洲经济增长放缓的冲击。与此同时,美国就业市场的持续改善与全球油价的下跌令美国消费者信心上升,即将到来的假日购物季也有利于推高消费支出。

由于美国消费者支出增长趋于稳固,不少经济学家预计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增速有望保持在3%以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10月初更新的全球经济展望中预测,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将分别增长2.2%和3.1%。

美国经济加快复苏,使得市场人士纷纷预测美联储将提前加息,多数人士预计加息时点会在明年年中。而第三季度乐观的GDP数据,将进一步增强美联储对本国经济和就业前景的信心,并推动美联储货币政策立场转变。美联储结束资产购买计划后,未来数月关注的重点将转移到加息时点及如何提前向市场发出加息信号。

点评

美联储启动加息日程,意味着国际金融危机后其“非常规”货币政策开始向“正常化”过渡。这将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巨大影响,正如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所说,“届时市场不会平静。”面对美联储可能提前加息,新兴经济体应作好充分准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