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 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经济也需适应“新常态”
连 俊

上周,美国量化宽松(QE)走向终结,显示出美国货币政策逐步向正常化迈进。在经历了6年多的美国非常规货币政策影响之后,尽快适应QE退出后的“新常态”,已成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面临的新局面。

10月29日,美联储宣布当月结束QE的资产购买计划。美联储在声明中说,美国经济的潜力将有能力支持实现就业最大化和通胀目标,同时强调,如果美国就业目标及通胀目标的实现快于美联储预期,那么,美联储加息时间会早于预期。

有分析认为,美联储的表态凸显了其对美国经济复苏前景充满信心,但QE退出也成为国际金融市场中的不稳定因素。尽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研究认为,如果美国经济保持稳健增长势头,则其货币政策正常化给新兴经济体及其他国家带来的总体影响是积极的。但我们不能忘记,去年新兴经济体就曾因美联储释放退出QE的信号而遭遇大量资产抛售,不少国家股市、汇市、债市接连下跌。

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和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其今后的政策变动仍将对世界经济产生重要影响。各国需要加快改革,摆脱QE留下的种种不利影响,同时认真应对美国可能加息带来的新情况,这是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过程中正在出现的新常态。毕竟从这段时间QE退出的效果看,宏观调控能力成熟、金融系统稳健的新兴经济体所受影响较小,拥有较大经常账户赤字、宏观经济失衡的新兴经济体所受冲击则较为明显。后QE时代世界经济的稳健复苏,不能单纯把希望寄托在美联储的政策上,苦练内功才是新兴经济体需要重点关注的事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