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奥可加强高科技领域合作
——访奥地利副总理兼科技与经济部长米特雷纳
□ 本报记者 禹洋 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汇敬

奥地利高级官员和企业代表团10月20日至26日到访中国。就中奥经贸合作的发展与前景等问题,《经济日报》与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奥地利共和国副总理兼科技与经济部长米特雷纳。

记者:您如何评价中奥经贸合作近年来的发展状况和未来发展前景?

米特雷纳:奥地利国土面积不大,但经济非常开放。近年来,奥中双方积极推动双边合作,两国经贸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据奥方统计,去年,奥中两国的贸易额达到了近100亿欧元,创历史新高。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奥地利的第二大海外市场,也是奥在亚洲最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未来,奥中经贸关系将继续保持目前的良好发展势头,希望奥中合作也能成为中国与欧洲国家合作的典范。

记者:中奥两国经济在哪些方面具有较强互补性?

米特雷纳:总体来看,奥地利的机械、钢铁、化工、电子技术和汽车制造业,尤其是发动机和变速器制造是传统工业强项,在工艺技术和产品质量方面享有良好的口碑。近年来,中国在上述领域也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以汽车行业为例,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的汽车生产大国,合资品牌的工艺和技术愈发成熟,自主品牌汽车近两年也异军突起,国内销量和出口量不断攀升。奥中两国可以在这些制造业领域加强技术交流与合作。

此外,奥地利在环保领域,如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效、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城市规划等方面具有较强的优势。中国正大步迈向绿色经济时代,需要在环保领域与其他国家加强交流与合作。对于奥地利,这是巨大的商机。在节能环保领域,奥地利的传统合作伙伴——欧洲国家的市场增长潜力有限,中国可以为奥利地相关产业提供更大的市场。

记者:近年来,中国在科研领域取得了很多成就。奥地利是欧洲科研传统强国,您认为两国在科研领域有哪些合作空间?

米特雷纳:中国现已拥有很强的创新和科研能力,尤其是在量子物理、纳米技术等领域。我认为,在科研方面,奥中两国完全有能力开展高水平的合作。中国的科研基数大、活力强,奥地利对科研也非常重视,加强交流合作能够为两国带来更多的创新与研发成果,这是互惠互利的好事。

记者:此次有很多奥地利大型企业代表随团访华,您如何评价两国企业间合作的发展前景?

米特雷纳:企业代表团是此次访华的重要部分,奥地利企业希望能够开拓对华业务,或是在现有的基础上扩大对华业务,寻找日后发展的潜在合作伙伴。他们参访了北京、上海和成都的商业中心,与中国相关政府工作人员和企业代表展开对话交流。通过这些有效的沟通,两国企业已经达成了一些合作意向。

在拓展两国企业合作的同时,我们也希望加强两国间的相互投资,吸引更多中国企业来奥地利投资建厂。奥地利位于欧洲和欧盟的中心位置,是连接西欧发达工业国家与中东欧快速崛起国家的重要通道,有超过300家跨国企业在此设立生产基地。奥地利将出台更多优惠政策,吸引中国投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