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版:钢铁产业景气指数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钢价延续 弱势调整
中信期货研究部黑色金属高级研究员 刘 洁

受下游需求不景气、上游原材料价格被限制等因素影响,三季度钢材价格持续下行。预计四季度,在上下游产业运行态势难有改观的背景之下,钢材价格将延续弱势调整

三季度,国内经济各项指标有所下降,经济运行仍面临下行压力,由于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基本决定钢价走势,因而三季度经济增速回落也是导致钢材价格连创新低的原因之一。

具体来看,在重点下游行业方面,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的持续不景气拖累钢价表现。虽然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比较稳定,但房地产市场下滑明显,大大影响了钢材市场的景气程度。从年初开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持续下降,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和销售面积也一直处于负增长,10月1日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672元/平方米,环比下跌0.92%,连续5个月下跌。虽然国庆前夕央行发布了新的房地产贷款政策,利好房地产销售并能缩短市场下滑时间,但还不足以扭转房地产市场规律性下行局面。根据国房景气指数周期运行规律,房地产市场全面回暖可能会在2015年7-9月,因而目前房地产市场的疲弱将继续对钢材市场形成压制。

从上游产业来看,铁矿石价格同期也出现大幅下滑,抑制了钢材价格。9月23日以来,铁矿石普氏指数跌至80美元附近,进口铁矿石价格已经刷新了近5年以来的新低。在房地产市场下滑、终端需求减少的同时,铁矿石供应量却在大幅攀升,这对钢价造成较大压制。2013年下半年铁矿石进口资质取消后,进口量有了大的攀升,使得进口铁矿石港口库存在2014年达到记录高点1.1亿吨以上,铁矿石库存居高不下。从国外主流矿山来看,三大矿商仍在提高矿石产量,预计还会维持3-4年的时间,铁矿石高供应量将是一种常态,将对铁矿石价格长期压制,从而导致钢材成本被限制,钢材价格继续下移。

进入四季度,钢价预计还将面临下行压力。一方面是流动性资金减少、基础建设投资项目减少;另一方面政府现阶段更注重经济发展质量,增速放缓的容忍度提高。预计下游需求不景气、上游原料价格被限制的态势将长期延续,钢价将延续弱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