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长江上游地区产业结构升级
天府新区:西部发展新引擎
本报记者 钟华林

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四川天府新区,这意味着天府新区跻身“国家队”,成为国家级新区。天府新区将建设成为以现代制造业为主的国际化现代新区,打造成为内陆开放经济高地、宜业宜商宜居城市、现代高端产业集聚区、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与此同时,神龙汽车有限公司第四工厂在成都市龙泉驿区奠基,该项目总投资123亿元,总设计年产能36万辆,计划于2016年底投产。天府新区成都片区呈加速发展态势,电子制造、集成电路、软件服务、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为经济增长提供了动力支撑。

我国西部地区已有重庆两江新区、甘肃兰州新区、陕西西咸新区、贵州贵安新区,天府新区是西部的第5个国家级新区。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认为,天府新区可借鉴其他新区的优势,获得高起点的稳健发展。新区作为一种管理经济的新方法,国家会赋予其更多的经济管理权限,将在更大范围内打破传统行政区划壁垒,促进生产性机构、人才的快速集中,推动区域经济的提升。

截至目前,全国共设立了11个国家级新区,位于西部的国家级新区几乎占据半壁江山。“天府新区的设立与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持续深化,将吸引投资者西进。”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盛毅表示。此次天府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再一次为西部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在成渝经济区中,天府新区和两江新区相互呼应,更好地驱动起这个经济区的发展。四川省社科院学术顾问林凌认为,天府新区的重要使命就是要把成渝“双核”中的成都做得更大更强,实现成渝同步共振。

天府新区位于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交会处,特殊的区位优势赋予天府新区更多的使命。四川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邓玲分析,设立新区是为了培养新的增长极,促进长江上游的发展。未来,天府新区将推动整个西部地区的产业结构升级,成为带动整个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的新兴增长极。

此前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及《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2014-2020年)》指出,将“加快重庆两江新区开发开放,推动成都天府新区创新发展”。“创新发展”的含义之一,是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天府新区将在多个方面进行体制机制试验。据规划,天府新区发展目标分为三个阶段:2015年为快速起步、重点突破的阶段,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00亿元,人口规模325万,城镇建设用地建设规模350平方公里;2020年全面铺开形成框架;2030年优化提升、持续发展,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万亿元,人口规模达到600万。

值得关注的是,天府新区规划面积1578平方公里,其中,成都片区规划范围为1293平方公里,约占整个天府新区规划面积的82%。“成都在天府新区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盛毅说,成都片区开发条件最为成熟,产业基础也最好。成都片区的开发、建设进度,直接决定了天府新区的发展速度。

今年以来,天府新区成都片区的发展亮点频现: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上,货运大道、锦江生态带综合整治、电力通道建设不断提速;在招商引资方面,与中信集团、万通新创、和润集团等企业签订正式投资协议,签约总额达593亿元。此外,还与中国交建、中国中铁、中国兵器等8家企业就先进激光创新及产业基地、中铁西南研发设计中心等27个项目达成投资意向并签署投资框架协议,签约总额1004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