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港澳台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4年10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港媒:全港每天经济损失达一亿港元
记者周剑

本报讯 记者周剑报道:香港“占领中环”集会行动自9月28日凌晨启动以来,对股市、楼市和零售、餐饮、旅游等行业及普通市民生计、生活造成严重负面影响。香港社会各界呼吁发起者、参与者早日解散,停止违法行为,恢复正常秩序。

香港《经济日报》日前发表社论指出,香港社会已经为“占中”付出沉重代价,中小企业与基层更是首当其冲。社论指出,不少大企业尚有财力渡过难关,但是中小企业与基层市民的承受能力已经逐渐达到临界点。中小企业特别是示威区域周边小商户,生意大受打击。部分商户在生意锐减以及高昂营商成本的重压下,已出现周转困难,个别小商户更是面临倒闭危机。“占中”除影响市民出行、上下班车程延长,更给不少基层市民带来难以承受的经济生活影响。如部分从事运输、物流业的基层打工者近期已经“手停口停”,令原本已捉襟见肘的生活更拮据。一些行动不便的长者、伤病人士等难以出行或看病,幼儿上学与户外活动,也受交通要道堵塞影响。

受“占中”非法集会事件影响,学者及机构纷纷下调香港楼市和经济增长预期。香港《文汇报》报道,美银美林近日发表报告指出,目前香港政局不稳,若反对派议员采取不合作行动,势必阻碍立法会运作,拖累香港经济增长。该行将香港第四季经济增长预测由2.5%下调至1.5%,将今年和明年的增长预测也分别下调0.4个百分点,至1.9%及2.1%。美银美林报告认为,“占中”对旅游业、零售业及个人消费影响最大,因被占领的区域均是主要购物区,估计每天因此造成的经济损失达1.05亿港元,因此将今年全年的零售销售预测由原来预期按年增长3.5%大幅下调至负增长2.5%。

香港《大公报》报道,“占中”行动已持续20多天,有机构调查发现六成八市民“不支持”“占中”行动,过半数市民对“占中”主要发起人的表现表示“不满意”。与此同时,过半数市民在调查中对警方及政府的表现表示“接受”。香港青年联会近日公布“市民对‘占中’及不合作运动的意见调查”,结果表明,77.1%受访市民要求示威者尽快撤离主要干道;75.6%支持警方移除路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