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飞”是谁

“我国将首次实施再入返回飞行试验,飞行器将于24日至26日择机发射”的消息传出后,很多人搞不清这个飞行试验器和2017年前后承担“无人采样返回”任务的“嫦娥五号”是什么关系?

飞行试验器名字太长,记者姑且给它取名“小飞”。

中国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胡浩表示,“嫦娥五号”的任务是实现我国探月工程三期“无人自动采样返回”。与“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嫦娥三号”相比,“嫦娥五号”的“身体”结构要复杂得多——由轨道器、上升器、着陆器和返回器等组成,像“葫芦”一样串在一起共同组成。科研人员正在为“嫦娥五号”载着月壤回归地球努力工作。

“嫦娥五号”需要突破月面采样、月面上升、月球轨道交会对接和高速返回4大关键技术。国防科工局新闻发言人说,“为突破高速返回关键技术,必须先期实施再入返回飞行试验。”

中国探月工程三期副总设计师郝希凡表示,这是我国第一次试验从月球返回地球。目前,我国从单纯的地面实验积累的模型不完全。为确保“嫦娥五号”任务成功,必须“把实验室从地面搬到天上”。 (据新华社西昌10月23日电)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