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沙窝窝变成金窝窝
——记西藏乃东县结巴乡滴新村兴农砂石加工合作社
本报记者 黄俊毅

一个人均纯收入仅2000元的贫困村,迅速成为人均纯收入11533元的富裕村,这是最近8年间,西藏乃东县结巴乡滴新村发生的巨变。

滴新村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但贫困村里也有富裕户,扎西多吉就是这样的富裕户。他办起了石材厂,收入相当可观。1999年,扎西多吉当选村主任,两年后又当选村支部书记。看着乡亲们受穷,他心里很不是滋味。2005年,这个40多岁的汉子毅然关掉自家石材加工厂,决心将全部的心思用到带领全村群众致富上。

滴新村紧邻雅鲁藏布江,砂石很多。扎西多吉干了多年的石材厂,深知村边丰富的砂石资源的价值。近年来,随着山南地区工程建设项目的逐年增加,砂石一度紧缺。滴新村离泽当镇4.5公里,交通便捷,发展砂料产业具有一定优势。经过细致的市场调研之后,2005年6月,扎西多吉召集全村群众,提议开办采砂场。兴农砂石加工合作社就这样成立了。启动资金74万元,扶贫资金出一些,扎西多吉拿一点,剩下的是村民自筹的。由于项目对路,合作社一炮走红,当年就创收76万元,获纯利42万元,群众分红20万元。

2006年3月,通过申请扶贫开发资金和群众集资,合作社又筹资200多万元,购买了石料生产、加工设备。2009年,山南地区再次支援扶贫开发资金380万元,帮他们添置了装载机、挖掘机、自卸机、制砖机、洗砂机、料箱。兴农砂石加工合作社产能越来越大,砂石料甚至销到隆子、错那、桑日、琼结、措美、扎囊、贡嘎等县。目前,合作社总资产已达2900万元,社员达814人,安排了756位村民在此就业。

兴农砂石加工合作社经济实力壮大后,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先后投入439.5万元,硬化村道12公里,新建5000立方米蓄水池一座,开垦耕地180亩,新打机井6眼;投入资金374.3万元,为村集体购买了大中型农用机械,实行统一整地、统一播种、统一收割,粮油作物农机作业率达95%以上;出资64.5万元修建防洪堤1500米、造林1600亩。

如今,滴新村村容村貌有了根本性的改观,走上了“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发展的康庄大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