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理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要加大 支持县域经济
张 培

要确立以金融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战略,以区域性资本市场为突破口,通过将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相结合,政府行为与市场行为相结合,将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家户的利益综合考虑,在控制金融风险的前提下实现县域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县域经济是我国经济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据统计,县域人口总数约占全国总人口的65%,县域地区生产总值约占全部国内生产总值的50%。但从总体来看,我国县域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城市和农村人民收入差距不断被拉大,激活县域经济对我国经济增长实现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金融工程支持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具体做法是确立以金融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战略,以区域性资本市场为突破口,通过将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相结合,政府行为与市场行为相结合,将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家户的利益综合考虑,在控制金融风险的前提下实现县域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金融工程支持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需要确立以金融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战略。长期以来,我国县域经济发展缺乏金融强有力的支持,县域优势产业难以做强做大、优势资源难以得到较优地转化,而金融的支持力度又与当地经济发达程度密切相关,从理论上讲,这表现为金融与经济相互促进相互影响。确立以金融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战略就是要充分发挥金融对经济的驱动作用。通过金融手段创新盘活县域资源,整合企业,壮大优势产业,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相对于企业的自有资金和政府的财政资金而言,金融资金是无穷大,可以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实现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

金融工程支持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可以以区域性资本市场为突破口,带动货币市场创新发展。县域经济发展传统的思维模式是差钱就找银行,人们从来没有想过,落后县域地区的发展还可以从资本市场上寻求突破。由于过去资本市场结构单一,门槛较高,县域企业入驻资本市场是不敢想象的,而如今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县域企业股权能够进入区域性资本市场挂牌交易,挂牌企业在实现规范化经营的同时,可以通过股权质押的方式向银行进行融资,可以通过发行债券的方式向金融市场融资,可以通过股权转让和增资扩股的方式吸引战略投资者。这实现了资本市场与货币市场的竞争关系,以银行为代表的间接融资和以资本市场为代表的直接融资在融资工具和融资模式上不断创新,加之不断强化的金融配套服务,充分地撬动了县域产业和企业的发展。

金融工程支持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需要将政府行为与市场行为有机结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体现在县域经济改革中,需要更好地将“政府的手”与“市场的手”相结合。政府应该放手让企业做主,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这样就可以做大企业和产业的利润,降低了风险,可以吸引更大规模的市场资金进入,从而撬动县域经济的发展。

金融工程支持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需要综合配置各类资源。为了实现金融驱动下的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需要将分散化的县域优势资源集中进行综合配置。具体来说,就是要设计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和家户等经济主体共同发挥作用的金融运作机制,通过将“蛋糕”做大的方式,使各方获得利益。政府在控制整体金融风险的前提下实现各项经济发展目标,金融机构在控制信贷风险的前提下将更多的资金服务于县域当地并获得回报,企业在获得金融支持的前提下不断做大做强,农户和居民实现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显著提高。

金融工程支持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需要制定县域经济发展战略并建立科学的经济发展绩效考核体系。县域经济发展战略的制定需要因地制宜,根据县域资源禀赋条件、产业结构、历史等特点量身定制,重点是确立县域经济发展各个阶段的总体目标和结构目标。金融工程支持下的县域经济发展战略,应该是在控制金融风险的前提下的经济跨越式发展,因此科学的绩效考核体系需要将风险控制目标与经济发展目标综合考虑。通过编制县域政府、金融机构、非金融企业和家户四大部门资产负债表,一方面可以将县域各类资源的价值进行量化,有利于县域优势资源的重新整合和利用,另一方面可以量化县域整体和各部门的宏观金融风险和经济发展状况,有利于建立科学的经济发展绩效考核体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