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合国贸发会议举办世界投资论坛 推动私营部门助力可持续发展
记者陈建

本报日内瓦电 记者陈建报道: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日前举行“2014年世界投资论坛”。论坛期间举办了世界领导人投资峰会、部长级圆桌会议和私营企业讨论会等在内的近40场活动,着重讨论了私营部门参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问题。

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穆希萨·基图伊表示,私营部门在实现新制订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私营部门代表与来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共同讨论了在国家层面和全球层面的投资框架和条件,以应对可持续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

贸发会议最新一期的《世界投资报告》指出,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发展中国家每年需39亿美元的总投资,与目前的投资水平相比存在25亿美元的缺口。而发达国家跨国公司目前的闲置总资金达5万亿美元,完全可以投资于生产力能力建设,特别是在可持续发展方面。

根据报告,跨国公司的投资,尤其是在劳动密集型、以出口为导向的行业投资,有助于为女性创造就业机会。这些行业包括纺织、服装、电子、农业、呼叫中心、宾馆、餐饮、旅游等。此外,女性在获得就业机会的同时,从跨国公司工作所得到的薪水往往更高,工作更为稳定,获得的技能开发和升迁机会也更多。同时,报告也列出了女性在跨国公司工作所面临的一系列风险,例如工作环境恶劣、培训机会有限等。

报告在对影响跨国公司投资以及增强女性权益方面的诸多因素作了深入分析和探讨后,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性建议:首先,世界各国政府需要就赋予女性权能、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制订具体战略;其次,各国政府应考虑如何让外国直接投资为促进而不是阻碍女性的平等权益作出贡献;最后,各国政府应特别关注女性就业较多的以出口为导向、劳动密集型的产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