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扶贫重在“授人以渔”

10月17日《经济日报》刊发《决战,啃下扶贫开发“硬骨头”》一文,分析了我国当前扶贫开发的新形势、新特点,以及我国今后一段时间扶贫开发的任务、措施和办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有助动员全社会继续打好扶贫攻坚战。

笔者认为,当前扶贫攻坚需要转变扶贫手段,实现“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的转变。一是要加大科技扶贫力度。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也是脱贫致富的原生动力。国家应实行优惠政策,鼓励优秀科技人才到贫困地区建功立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二是要改简单的“送资金”、“送项目”为差异化的政策支持,培育市场。应按中央扶贫规划,因村制策、因户制宜,培育壮大有利于群众增收的特色优势产业。着力解决影响区域发展的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从而彻底改变贫困面貌。

三是实行“精准扶贫”、“定点扶贫”。要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的扶贫力度,使有限的扶贫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同时,建立和完善贫困地区考核、退出机制,杜绝“脱贫不摘帽”现象。

(湖南桃江县 朱金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