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苏无锡:
改革工作模式 高效为民服务
薛海燕

本报讯 记者薛海燕、通讯员吴爱梅报道:“从递交申报材料到拿到‘三证一照’只用了5天时间,在以前是绝不可能的事。”江苏省无锡市南长区的庄超长期从事餐饮投资,以前开办一家餐饮企业,最令他头痛的事就是跑证照。没有一个多月,根本办不完全部审批。今年以来,无锡市行政服务中心针对企业登记办证难问题,开设专门的“企业设立登记联办专窗”后,事情就变得简单多了。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江苏无锡市突出问题导向,通过简政放权、制度创新、深入服务群众等一系列整改举措,切实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今年3月,中船重工新建的职工食堂和综合水池二期工程竣工了。负责单位基建工作的朱海波到市行政服务中心递交申请验收资料,没几天,他就接到包括房管、环保、建设、消防、气象等8个行政部门组成的联合验收小组上门验收的通知,半个月后,他就拿到了工程验收报告。

而在2014年之前,一到单位工程竣工,朱海波就开始一家家递交申请验收资料,一家家配合验收工作,最快也要2个月时间。今年无锡市行政中心开设了方便企业的“市建设工程验收联合办公室”专窗,这些麻烦再也没有了。

今年年初,无锡制定下发了清理行政审批事项,编制权力清单工作意见,扎实推进市级58个行政职能部门的清权、确权工作,形成了4张“权力清单”,并向社会公布,真正做到目录之外无审批,目录之外不收费。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无锡市国土局根据自身服务群众的特点,推出简政放权的“四全”服务,通过“流程再造”,审批节点平均减少了三分之二,让群众深切感受到政府“接地气”的改革力量。

“四全”服务包括“全流程优化审批,全区域便民服务,全业务网上输入,全节点效能监管”。为尽可能方便群众,无锡国土服务厅全市设有75个服务网点,老百姓可以根据自己的方便就近办理。如今无锡国土服务厅已形成“所有窗口围着群众转,所有科室围着窗口转”的审批服务格局。从去年11月11日起,41个服务大厅已办理11万件,现场办结率为92%,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

无锡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吴春林说,以前国土部门审批更多注重“批”;“四全”服务模式开展后,更强调“服务”、“高效”。

家住南长区金城社区的王先生周末在家门口更换了驾驶证。王先生告诉记者,驾照快到期,他计划抽时间跑一趟车管所。就在前几天,社区贴出“流动车管所”进社区的告示,他避免了专门请假去跑一趟的麻烦。王先生感慨地说,“还是家门口办事方便!”

“流动车管所”是无锡市公安局的一项便民举措。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流动服务网点工作日集中到单位提供服务,双休日开进居民社区,目前服务网点有70个,服务触角将由城市向农村延伸,逐步实现服务网络的全面覆盖。

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黄莉新说,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无锡市通过简政放权,不但提高了政府的工作效率,净化了社会风气,更拉近了与人民群众的距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