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索领导干部生态考核和绿色GDP考核制度改革
深圳公布首个县区级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
杨阳腾

本报讯 记者杨阳腾报道:为推进政绩观的考核制度改革及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性工作,由深圳大鹏新区牵头开展的《大鹏半岛自然资源资产核算体系和负债表》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于近日推出了我国首个县区级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同时也标志着大鹏新区的自然资源核算工作已在国内率先开始进入实操阶段,此举将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政府科学决策、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投资效益、生态管护绩效考核等工作提供科学的量化依据。

大鹏新区在探索生态考核和绿色GDP考核制度改革中,提出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概念。所谓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是用资产负债表的方法,将全国或一个地区的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进行分类加总形成报表。这可以显示某一时点上自然资源资产的“家底”,反映一定时间内自然资源资产存量的变化。另外,这也是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依据,有利于破除地方唯GDP论。

据了解,大鹏新区是深圳市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试验区,编制大鹏半岛生态资源资产负债表方案也是新区确定今年重点推进的四项改革创新示范意义突出、可操作性强的基础性工作之一。深圳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叶有华告诉记者,由于自然资源资产负债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都没有成熟的思路和方法,现在还停留在研究探讨阶段,因此“大鹏新区率先推出我国第一个县区级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对全国其他地区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据悉,该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于9月16日在深圳通过了来自国家环保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等单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的论证。大鹏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构建自然资源资产价格核算体系,开展沙滩、绿地、湿地等自然资源资产的核算和负债表编制工作,摸清自然资源资产家底,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奠定基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