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进口关税调整对国内煤市影响有限
本报记者 林火灿

煤炭进口关税税率调整短期内将使煤炭进口受到抑制,不过对于煤企脱困的帮助并不大。无论是限制劣质煤流通,还是调整关税来限制煤炭进口,都只是在“治标”层面,关键仍要处理好国内煤炭市场的供求矛盾,从国内市场供需两端发力

10月15日,我国正式实施对煤炭进口关税调整政策,取消无烟煤、炼焦煤、炼焦煤以外的其他烟煤、其他煤、煤球等燃料的零进口暂定税率,分别恢复实施3%、3%、6%、5%、5%的最惠国税率。

有关专家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煤炭进口关税税率调整短期内将使煤炭进口受到抑制,有利于促进国内煤炭市场供需平衡。不过,进口关税调整对于煤企脱困的帮助并不大,解决国内煤炭产业经营困难问题,仍须从国内市场供需两端发力。

“接下来我们公司会主动调整,把更多精力放在国内煤炭的买卖上了。”大连远航伟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且实说。

远航伟业是一家专门从事煤炭进口贸易企业,2013年,公司进口煤炭约30万吨。李且实告诉记者,煤炭进口关税调整后,煤炭进口价格每吨大约上涨20至30块钱左右。按照10万吨一船煤的量计算,每船煤到岸后的利润空间将减少200万元至300万元左右。“如果进口煤的价格优势不存在了,那么贸易商也就没有必要‘舍近求远’了。”李且实说。

业界普遍认为,此次进口关税的调整,主要目的在于遏制进口,以平衡国内煤炭市场供求关系。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宛学智分析说,近年来,受结构性过剩影响,国内煤炭市场景气度总体上处于下行通道,煤炭价格下跌幅度远超预期,企业盈利能力持续下降。而进口煤凭借其价格优势,大量涌入国内市场,加剧了国内煤企的生存困境。此次国家调整煤炭进口关税税率,在一定程度上缩小了进口煤的价格优势,有望推动沿海地区部分用煤大户调整试产采购策略,转向采购本土的煤炭,促进本土煤炭产能的消化,推动国内煤炭市场的回暖。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此次煤炭进口关税调整对于国内煤炭市场的影响有限。目前,主要煤炭消费国受经济增速放缓和能源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煤炭消费增速放缓;加之印尼、澳大利亚等国家煤炭产能持续释放,国际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煤炭价格水平持续处于低位。因此,进口关税调整后,国际煤炭市场价格优势仍然存在。

也有行业分析师表示,由于与我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位于东盟国家的印尼依旧享有零关税政策,而在我国进口煤来源国中印尼的占比最大。今年前8个月,来自印尼的进口煤量占所有进口煤总量的54%,这意味着有将近一半的进口煤并不受影响。

“总的来看,煤炭进口关税的调整,对于国内煤炭市场走势不可能起到根本性的影响。”交通银行能源行业分析师竺暐分析说,当前煤炭行业面临的根本性问题是国内煤炭需求低速增长与产能结构性过剩之间矛盾。进口煤对于国内市场虽然有冲击,但每年3亿吨的进口量很难成为扰乱市场的主要因素。

根据海关统计,今年前8个月,我国煤及褐煤进口20176万吨,同比减少5.3%。但从国内煤炭价格走势看,尽管煤炭进口量同比有所减少,但国内煤炭价格下行态势并未发生根本性扭转。截至8月底,环渤海地区发热量5500大卡动力煤的综合平均价格报收478元/吨,远低于今年年初的610元/吨。

“无论是限制劣质煤流通,还是调整关税来限制煤炭进口,对于国内煤炭市场的调整都只具有‘治标’的意义。要帮助煤炭产业摆脱困境,关键仍要处理好国内煤炭市场的供求矛盾。”竺暐说。

记者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为帮助煤炭产业尽快摆脱困境,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建立了煤炭行业脱困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并采取了坚决制止违法违规建设生产、超能力生产、不安全生产,着力化解过剩产能、限制劣质煤流通和使用、推动煤炭结构调整等一系列措施。

竺暐表示,当前,我国一方面要通过治理煤矿违法违规建设、超能力生产和不安全生产行为,实现煤炭产能的有序释放;另一方面也要加快发展煤炭清洁利用和煤化工,促进煤炭从燃料向燃料和工业原料的转化,进一步拓展煤炭消费利用空间。

宛学智也认为,国内煤炭企业应积极延伸产业链条,加强依靠科技创新,加快发展新型煤化工,提升核心竞争力。而政府部门也应加快煤炭交易市场体系建设,创新交易模式,建立煤炭储备体系,为国内能源结构转型升级提供更多政策保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