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深 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常态下有机遇
——访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孙学工
本报记者 孙 璇

记者:经济新常态下企业转型升级有什么新的机遇?

孙学工:现在很多人谈论新常态,多强调成本上升、原有优势丧失等消极方面,但实际上如果从积极的方面来看待经济新常态,就会发现新常态为企业升级提供了很多过去所不具备的有利条件,企业抓住机遇就会上一个层次。

新常态最显著的变化首先是人力资本的改善。当前我国每年有700多万大学毕业生,受过高等教育的庞大人口形成了最具开发潜力的宝贵资源。虽然我国非熟练劳动力成本优势逐渐下降,但与国外相比,研发人员成本低的优势还在,且与非熟练劳动力相比的相对成本优势还提高了,这是当下企业转型升级最有力的促进因素。其次,经过前一段时期的发展,中国企业积累了一定技术与资金实力,在生产链和市场上占据了一定地位,为企业进一步升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记者:经济新常态下企业该如何转型升级?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孙学工:对大多数企业而言,顺着既有的产业链、价值链不断向上攀升是当下转型升级的主要路径。应从低端加工生产到中高端加工制造,并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比如加大品牌营销、由制造盈利到服务盈利等创新手段,一步步向上提升。这样可以充分利用既有的积累,积小胜为大胜,不断向行业领导者的地位逼近。

需要指出的是,当前我国总体还是发展中国家,科学教育基础、资金技术实力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这决定了我们的升级仍是在现有技术体系与生产网络中的地位提升,还难以实现领导革命性的技术与生产体系的变革,因此,企业不要好高骛远,应当定一个够得着的目标,踏踏实实努力去实现。

新常态下经济增速有所回落,对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一定负面影响。从政府角度来讲,要大力推进各项改革,为企业松绑减负,让企业有施展拳脚的空间与动力。同时也要采取必要的政策手段,为企业转型升级创造良好的宏观环境。从企业角度来说,需要看到当前形势里的积极因素,虽然经济增速略有下降,但我国居民收入水平还在不断增长,购买力和消费水平还在不断提升,还在不断产生潜力极高的市场新需求,企业还有很多机遇可挖。

记者:在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江阴企业转型升级的探索对其他地区发展有何借鉴意义?

孙学工:江阴的企业都是循着产业链、价值链不断向上摸索攀登,不断进行升级。江阴和很多地方的实践表明,后发国家和地区的转型升级离不开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共同作用。

我认为江阴探索的借鉴意义有三方面:一是政府要做好基础性工作,在义务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与引进、公共研发平台、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为企业转型升级奠定良好基础。二是政府要做好引导工作,通过财政税收激励、信息发布等方式适时适度引导鼓励企业树立远大抱负,不断进取,向中高端进发。三是政府在当地营造好的转型升级氛围,在企业间形成相互激励、相互学习的局面,激发企业进行商业模式创新、管理技术创新的热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