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宏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十一届中博会总成交金额近300亿元
中小企业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快
本报记者 李佳霖
10月11日,来自佛山一家小微企业的两位负责人在中博会上向华夏银行业务员(右)了解“年审贷款”业务。 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摄

为期4天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于10月14日下午在广州闭幕。记者从中博会组委会了解到,4天来,中博会累计入场196588人次;初步统计展会合同金额54.63亿元,意向金额239.1亿元,总成交金额293.73亿元。

今年的展会突出两个特点:创新产品越来越多,国际化特色越来越浓。

本届中博会由中国和墨西哥联合主办,墨西哥是第一个与中国联合主办中博会的北美国家,此次中博会墨方有174家中小企业、350多位企业家参展。在约1万平方米的墨西哥展馆里,艳丽的色彩颇具北美风情,其著名特产龙舌兰酒、雪茄以及琥珀等工艺品展示出墨西哥悠久的历史文化,吸引了大批客商。墨西哥国家企业家局局长恩里克·雅各布·罗察表示,墨西哥是有着与全球40多个国家签署自由贸易条约的经济体,欢迎中国企业进军北美地区,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利合作,促进双边中小企业合作发展。

博览会期间,中墨企业经贸合作初见成效,如最新签署的关于一家中国企业进口墨西哥雪糕产品项目,仅一个集装箱总价值就达到了4万美元,又如一家中国企业进口墨西哥肉类产品总计23吨,价值6.5万美元,此外还有中国企业签署进口墨西哥海产品如海参、鲍鱼等。

中博会现场,境外展区人气颇旺,最受青睐的是各参展国的特色商品。比如,泰国的大米、香薰香皂,韩国的化妆品,巴基斯坦和越南的手工艺品等。印度的羊绒围巾也受到热捧,一家专卖各种围巾的印度企业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仅一个上午就售出上百条。

在会场,记者注意到很多产品让人耳目一新,不少国内中小企业通过创新商业理念、经营模式等,展现出蓬勃的发展势头,走向国际化的步伐不断加快。

在中国展区,最吸引眼球的是有创新实力的企业和产品。在安徽馆,参展商胡利军向观众展示了利用再生纸、胶水和不燃板制造的“蜂窝复合墙板”,这种墙板可以抵抗8至9级地震。胡利军说,“我们企业共有8个专利,目前‘蜂窝复合墙板’的生产技术已向南非输出。”

在节能产品展区,一款来自珠海天然科技公司的多功能热水空调一体机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该公司的副总经理劳先生介绍:一般空调在夏季制冷运行的同时,必须通过冷凝向外界释放大量的冷凝余热,但是目前绝大部分的空调在设计时并没有将这些余热加以充分利用,而是通过风扇、水冷机组将热量直接排放出去。而他们研发的这种热水空调一体机则通过热回收技术将这些余热用于获取热水。

中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说,为整合金融资源、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中博会还举办了高成长中小企业投融资论坛,论坛上,8家拟融资企业代表与银行、创业投资机构代表进行了现场沟通,为深入合作打下了基础。

观点

中小企业可从4个方面“走出去”:一是产品“走出去”。产品出口会由以前中低端为主逐步向中高端出口转变。二是资本“走出去”。不少中小企业资金比较充裕,有条件、有能力走出去。三是技术“走出去”。对小微企业来讲,如制造技术和电商技术等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四是人才“走出去”。世界经济发展需要多层次、多样性的技术供给,中国企业包括中小企业可从中选择自身的技术出口空间。

——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副院长 陈东琪

今年以来,为解决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面临的经营压力大、成本上升、融资困难和负担偏重等问题,政府密集出台了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各类专项政策,且取得积极成效,包括财税支持进一步加大;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市场开拓取得积极进展等。

——工信部总工程师 朱宏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