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往来多了,两国就近了”
——西班牙纪行
本报记者 李 满 翟朝辉 魏永刚
巴塞罗那地处西班牙东北部的地中海岸,气候宜人,风光旖旎,吸引了众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图为游客在巴塞罗那金色的沙滩上享受日光浴。
本报记者
魏永刚摄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西班牙人不一定都知道这句中国古语,然而,他们却真切地体会到这个道理。巴塞罗那城市发展局官员贾维尔·塞维拉诺一见到我们,就讲起了国航班机从北京、上海直飞巴塞罗那的喜悦。他说:“两国关系中,人员往来是基础。两国人民往来多了,两国就近了。”

贾维尔用了一番工夫向我们介绍他们的工作机制。西班牙政府和巴塞罗那所在的加泰罗尼亚州政府以及巴塞罗那市政府之间,经常要协商讨论,才可以共同做一件事。“在与中国直接通航这件事上,各级政府的目标是一致的,所以,这个事情很快就办成了。那真是像过节一样令人喜悦的事。”他说,“国航班机直飞巴塞罗那,让我们离中国更近了。”

城市与城市之间的合作,对于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贾维尔认为,在这种合作过程中,城市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巴塞罗那市政府专门设有一个城市推广部,职责就是发展城市与城市的合作,接受其他城市的投资。他告诉我们,中国与西班牙的交往越来越多,现在不仅在传统餐饮和服装领域有合作,这种合作已经开始向技术等新的领域拓展。“无论是来投资的,还是来旅游的,中国客人对于巴塞罗那都很重要。”他说,“我们欢迎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到西班牙来,到巴塞罗那来。”

我们在西班牙访问,时刻感受到贾维尔的这种热情。西班牙首都马德里,有一个像中国购物城那样的商场,叫马德里奥特莱斯。一到门口,我们就收到一份汉语写的广告:“欢迎光临中国‘黄金之路’”。小小一册指南,还列出了优惠套餐,包括打折、赠品等5项专属特权。

西班牙素以“假日经济”闻名,每年以各具特色的节日吸引无数外国游客前来观光游览。除了直接带来巨大的外汇收入,“假日经济”还有效激发了西班牙国民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西班牙各地众多的节假日活动带来了直接投资效益和商业消费,也成为地方经济增长的助推器;围绕节假日旅游而蓬生出的实体经济产业链条以及综合性服务业网络,在伊比利亚半岛遍地开花,带来了持久的经济社会效益。

西班牙“假日经济”宣传关注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的需求和体验。如今,假日旅游正成为西班牙吸引中国游客的一个重要方面。奥特莱斯专门为中国“十一”黄金周推出促销活动。很多商店都有专门的中国翻译。据为我们担任翻译的单秀丽介绍,马德里要创办国际旅游城市,对导游提出的一项重要标准是汉语水平要达到一定程度。我们在马德里著名的塞万提斯广场,就看到了发放汉语广告的情景。

贾维尔很多年前就开始和中国交往。每次到中国,都给他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他告诉我们,不久前的北京国际设计周上,他们也来到北京,举办展览介绍巴塞罗那。他不仅对中国的城市变化感到惊讶,中国的科技进步更让他记忆深刻。他尤其推崇中国的高新区建设模式。他说,两国在技术方面可以加大交流力度。他说,现在,巴塞罗那市政府与当地的华人联系越来越多,定期与一些华人社团举行会议,交流意见。“我们有专门的人员与中国市场联系,每次到中国都感觉中国太大了,需要了解的东西太多太多。”贾维尔说,“欢迎更多中国人来西班牙,也盼着更多西班牙人去了解中国,来往的多了,我们才能更好地相互了解,相互认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