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黔山深处夕阳红
——记扎根深山支教的商务部退休干部朱敏才夫妇
本报记者 黄俊毅

贵州大山深处,有这样两位老人,他们是曾经的国家干部,也是现在的支教老师。为了让山里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朱敏才、孙丽娜夫妇放弃了城市的优越生活来到了贫困山区,为孩子们带来了知识和温暖,他们是孩子们心目中最可爱的人

贵州贫困大山深处,有两位特殊的老教师——72岁的中国前驻尼泊尔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朱敏才及夫人孙丽娜。

外交官缘何在贵州大山里当上了普通教师?2005年的一天,已从商务部退休的朱敏才从电视上偶然得知贵州边远山区教师奇缺。老两口一合计,决定去贵州支教。

他们找到有关部门报名,却被“拒收”。考虑到当地生活太艰苦,相关部门要求支教者不能超过40岁,他俩已超龄太多。老两口商量,报不上名就自己去。于是,两位老人坐上火车,颠簸了几十个小时来到了贵州。

从报纸上两位老人了解到,黔西南州兴义市马岭镇的尖山苗寨办学条件差,且只有一位授课老师。老两口当机立断,就去尖山苗寨!

尖山苗寨小学艰苦到什么程度?记者来到这里才知道,以前村里没有小学,后来全村70多户人家,每家负责背来7000斤石头才垒起两间小教室。石头垒成的学校只有两间教室,共100平方米。教室只有窗洞,没有窗框。学校只开设语文和数学课,仅有的一名代课老师李云贵负责了4个年级80多个孩子的全部课程,每月工资400元。由于教室不够,若是天气好,一半孩子就在外面屋檐下上课;冬季或雨天,两个班得在一个教室里上课。朱敏才、孙丽娜夫妇俩到了苗寨小学后,重新给孩子们排了课,加上英语、体育和音乐等科目。两位老人从此天天忙着上课,几乎放弃了所有休息时间。

尖山小学全是苗族孩子,普通话说不好,见人害羞,卫生习惯差,礼仪知识少。朱敏才夫妇来了一年后,孩子们会说普通话了,讲卫生了,也变得更加懂礼貌。2006年教师节,朱敏才、孙丽娜夫妇组织了尖山苗寨有史以来第一次文艺汇演,孩子们登台表演,十分出色。山民们在观看了孩子们的歌舞表演后,都情不自禁鼓起掌来。

尖山苗寨小学最艰苦的是日常生活。他们吃的是窖水,还经常停电,做饭烧水都困难。两位老人的住处与厕所一墙之隔,一到夏天,臭气熏人。夏天晚上,他们睡觉都要戴着口罩。米、挂面、菜和油盐酱醋等生活用品,需要两位老人自己去镇里买,再背上山来。从镇里到尖山小学,要爬4个多小时山路。有一次,两位老人从镇上购买教学用具和生活用品回来,走到半路天就黑了。山路蜿蜒崎岖,一不小心就有掉下悬崖的可能。他们只好双手扒着地,手脚并用地往山上爬,回到学校已是晚上9点多。

两位老人的支教事迹被媒体报道后,苗寨小学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捐赠的现金和物品有10万多元。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苗寨小学办学条件大大改善。师资解决了,教具有了,通水通电了。支教的目的达到了,朱敏才夫妇也要离开了。2010年3月,在得知遵义县龙坪镇边远的裕民小学急需教师后,老两口就找上门去支教。

深山支教生活艰苦,两位老人长期吃不上绿色蔬菜,严重营养不良。加上校舍不足,露天备课长期受高山强紫外线照射,孙丽娜老人的视力严重受损。如今,她的身体越来越差,右眼失明,左眼仅剩0.04的弱视,全身淋巴结肿大,免疫力低下。现在,孙丽娜老人已不能给学生上课了,但她并没有放弃心爱的孩子们,转而做起了公益,继续为大山里的贫困儿童募集款物。前不久,她利用回北京治病的机会,募集了20台电脑。今年3月,她和丈夫朱敏才又把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项目奖励给他们的10万元奖金,全部捐给龙坪镇中心村小学,用于修建食堂和电脑教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