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
做好民族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中央民族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

党的坚强领导,是推进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民族工作能不能做好,取决于党的领导是不是坚强有力。

“做好民族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就如何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新的要求,是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行动指南。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把民族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把总书记讲话精神贯彻到民族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中去。

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民族问题、民族工作。红军长征途中,在通过彝族地区时就明确宣示:“中国工农红军,解放弱小民族;一切夷汉平民,都是兄弟骨肉。”刘伯承同志同彝族首领小叶丹“彝海结盟”传为佳话。新中国把民族平等作为立国的根本原则之一,确立和巩固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开启了我国民族关系史上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历史充分表明,不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党的领导都是民族工作成功的根本保证,也是各民族大团结的根本保证。

“为治之要,莫先于用人。”新中国成立初期,民族地区情况那么复杂困难,党派去的干部也不多,有的一个县十几个人,为什么能迅速打开局面?就在于我们有正确的政策,有忠实贯彻执行这些政策的干部。今天做好民族工作,同样要靠好干部。在民族地区条件艰苦、形势复杂、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只有做到明辨大是大非的立场特别清醒、维护民族团结的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的感情特别真诚,才能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

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少数民族地区工作能不能搞好,关键是干部问题。”做好民族工作,要注重发挥好少数民族干部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作用。民族地区地广人稀,条件差,工作任务重,各族干部付出的辛苦和汗水更多,对这支干部队伍一定要倍加关心爱护。“人心齐,泰山移”,无论是少数民族干部还是汉族干部,都要以党和国家的事业为重、以造福各族人民为念,同心共济、拧成一股绳,形成做好民族工作的强大驱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要有一个坚强的基层政权”。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基层党员、干部是这个地基中的钢筋。各族群众对党和政府最直观的感受来自身边的党员、干部,来自常打交道的基层组织和基层政权。民族地区务要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使之成为富裕一方、团结一方、安定一方的坚强战斗堡垒,使每一名党员都成为维护团结稳定、促进共同富裕的一面旗帜。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不断加强党的领导,锻造一支政治上强、能力上强、作风上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我们就一定能不断开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新境界。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