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 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书,照亮孩子成长路(上)
□ 廉 丹

◇让孩子读书的意义是什么

◇什么才是好的童书

◇如何帮孩子找到“对”的那本书

养成阅读习惯使人终生受益早已是不争的共识,“如何让孩子爱上读书”亦是常说常新的话题。读书的意义是什么?之于孩子,书会成为一生飞行的空中加油机,读书的孩子会飞得更高、更持久。大而言之,读书关乎一个国家的未来和社会的进步。

我们欣喜地看到,社会、教育机构、家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孩子的阅读习惯养成,甚至阅读年龄已扩展至零岁的初生婴儿。让孩子爱上读书,就像给予他开启人生之锁的金钥匙。但金钥匙如何打造,且听听大家如何说。

爱TA,就给TA书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殷健灵18岁就开始发表作品,关于儿时读书的记忆她这样描述:少年时代,我生活在一个僻远的地方,见识有限,家里的藏书也不多,除了一些医学和裁剪工具书,就是那个年代较多见的“名著”:《茶花女》、《简爱》、《呼啸山庄》、《红与黑》之类。幸运的是,我有一个重视阅读的妈妈,她是同事里面订阅书刊最多的一个,在月工资只有四十多元的年代,她舍得花七十多元为我购买整套《辞海》。母女俩最常去的地方便是工人文化宫里的图书馆。那里的藏书也不多,但正是从那里,我认识了一些迄今为止仍在我心里占有分量的名字:托尔斯泰、曹雪芹、陀思妥耶夫斯基……

关于读书的意义,殷健灵这样说,“如果说,语文课本只是教给了我们中国语言文字的语法、规范和遣词造句、结构篇章的能力,那么,课外阅读才能真正帮助一个孩子的心灵丰润起来,孩子将从阅读中触摸这个世界的模样,了解人生的种种美好以及不美好。还有,一个人靠着什么力量把自己的路走得踏实、安心并且坚定。这些东西,不是长辈的说教可以做到的,但文学却可以,尤其是适合孩子阅读的优质的儿童文学。”

孩子如何认识世界、认识自我,让他读书吧。接力出版社青年读物事业部副总监胡金环是一位资深童书编辑,她认为读书是孩子认识世界和认识自身的一种方式,是他们体验不同思维、不同生命甚至不同文明的一种途径。幼年读过的书,可能乍一看读过就过了,但其实已经作为基本元素积累在了孩子的智慧库中。在他以后的人生当中,这些书随时可能以意想不到的方式来影响他的生活,甚至改变他的命运。

明天出版社低幼图书出版中心主任凌艳明对阅读的理解是这样的,阅读是一切学习的基础,对儿童来说阅读最切实的作用是可以帮助儿童学会表达。而对幼儿来说,阅读最特别的意义,在于亲子阅读是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发育最好的方式,甚至关系到人格的健全发展。

李蓉是我国原创童书“小猪波波飞”系列绘本的画作者,她向记者讲了这么一件事,“有次在书店,看到一个妈妈瞥了眼孩子感兴趣的书,然后冷冷地说了一句‘看这个有什么用’?我当时就想,有用还是无用是读书中最不必要的成分,因为一切的有用都看是为谁所用,一个有知识没文化,有文化没教养的人其实是最没用的。而读书最重要的意义就是让人觉得自己不孤独,对生活有爱,有热情,有追求。”

当当网副总裁、童书频道主编王悦本人就是一位亲子阅读的践行者,在儿子0-6岁期间,她和孩子一起读了大约5000本书。王悦说,我相信这些阅读会带给他良好的艺术感觉,带给他科学探究的决心,带给他善良和细腻的心情,带给他正能量。

由于工作原因,王悦经常参加世界知名的童书展,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书展上一个个捧读的身影和读书者优雅淡定的神情。她意识到,养成阅读习惯对一个民族都意义重大,并由此下定决心把发现好书、成就好书作为自己的事业目标,要让中国孩子的阅读与世界同步!

好读书,还要读好书,什么才是好的童书呢?

殷健灵用四个标准来定义好童书:清浅而深刻、快乐不浅薄、伤感却温暖、真实不残忍。这样的童书往往有着讲究的语言、高雅的情调、发人深思的哲意、高级的幽默以及宽厚的情怀。

胡金环主持编辑了很多童书,她眼中的好童书应该是有益、有趣、有爱的。胡金环表示,确定下来做一部童书之前,我个人最主要考虑的是图书的内容和呈现形式,看是否独一无二,是否能给孩子营养,是否能引起孩子共鸣或者给打开他们一扇能看到别样风景的窗户。

李蓉认为,一本好童书最基本的是,看完后很明确作者想表达什么,并且让你觉得接受起来自然、舒服。给孩子读的时候,你不必因为其中的用词或表达不清而有多余解释,不必因为它的故弄玄虚或故作深沉而浪费精力。

明天出版社低幼图书出版中心主任凌艳明认为,界定一本书是不是好童书,是一个非常综合的概念。但儿童喜爱并需要是首要标准。而且,一个优秀的童书出版人还应该坚持自己的人文情怀。

家长选书“一、二、三”

孩子是一张白纸,孩子读什么书家长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放任自流或完全包办都不是可取的做法。

首先,孩子的阅读必须有家长干预。殷健灵表示,有家长认为孩子喜欢的,就是好的。但我想说,孩子缺少辨识力,他们的阅读带有从众性和盲目性。正如孩子爱喝碳酸饮料、爱吃快餐,你能说这些是好的食物吗?阅读也是如此。

第二,家长为给孩子选书要做好功课。殷健灵建议,为孩子选书或提供选书建议,家长首先要提高自己的审美水准。现在有各种渠道帮助家长提升自己的趣味,寻找到好的阅读方向。比如,各种亲子阅读群,一些阅读推广人的微博和微信。我身边有不少朋友自从孩子出生,便加入了这样的阅读群,开始关注认可度高的专业阅读者,从中获得对自己有用的信息,为自己的孩子遴选适合的童书。

为给孩子选好书,胡金环认为,不管是“新手父母”还是“资深爸妈”,一些基本的阅读知识和童书知识是必须知道的,读读这些书籍,能对儿童阅读有基本了解——《世界图画书阅读与经典》、《世界儿童文学阅读与经典》、《好绘本如何好》、《朗读手册》、《幸福的种子》、《喂故事书长大的孩子》等。

第三,带着孩子的兴趣去选书。

李蓉认为,家长最了解自己的孩子,所以大可不必因为别人说好的书就要自己孩子也喜欢。选书要感受孩子真正的喜好,他喜欢的才会有兴趣读,读到一些内容后,孩子自然而然会对更多的东西感兴趣,然后再继续引导他读其他的书。

大家都关注的书就是好书吗?凌艳明对此持否定态度,她表示,很多家长看到流行的动画片出书了、流行的游戏出书了或者是大家都关注的书,就觉得可以给孩子看。或者有的家长觉得孩子应该看看历史,应该学点知识,就选这样的书给孩子看。有时候,“无用”的书恰恰是好书,有心的家长自然会了解孩子的喜好,并从这类主题入手来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

王悦把如何为孩子选书总结为三个“关注”:一是关注年龄,孩子在不同年龄、不同成长阶段,需求会有所不同,家长选书时可以参考童书的推荐年龄段选择。二是关注性别,男孩女孩喜好差异有一定普遍性,但也有个别例外。通常尊重性别差异,偶尔反其道为之,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三是关注个性,有的孩子爱动、有的孩子爱静,有的孩子爱艺术类书、有的孩子爱科普类书,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喜欢的领域,可以用这方面的阅读去引导、鼓励孩子。当一个孩子在某个领域比其他孩子了解更多时,他的自信心和成就感会大大提升,他能从阅读中体会到乐趣,并由此爱上阅读。

读书如春雨润物无声,为孩子打开读书的门吧,这是个美丽的五彩天地,也是帮助孩子多元发展的动人天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