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合作增添中德关系活力
□ 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志远

——访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

日前,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就中德关系的现状及前景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李克强总理此次赴德主持中德第三次政府磋商并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可谓是今年两国高层互访的“收官之作”。李克强总理此访的主要目的及亮点有哪些?

史明德:此次访问是李克强总理继去年5月后再次访德,并首次主持中德政府磋商,也是继习近平主席3月对德成功进行国事访问和德国总理默克尔7月第七次访华之后,今年内中德之间第三次高层访问。此次访问将丰富中德关系的战略内涵,打造两国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使中德关系在中欧关系中继续发挥引领作用。

中德政府磋商,是中国与西方国家之间建立的最高级别的磋商机制,迄今已举行两轮。此次是两国新一届政府组成后,李克强总理与默克尔总理首次共同主持磋商。通过磋商和访问,两国将共同发表《中德中长期合作行动纲要》,这将是一份纲领性文件,将对两国中长期合作发挥指导作用。它涉及政治、经贸、金融、人文、科教等中德各个合作领域,最大亮点是两国将打造“创新伙伴关系”,使创新合作成为发掘两国各领域合作潜力的“金钥匙”。

记者:您如何评价中德经贸关系的现状和发展前景?中德关系在中欧关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如何?

史明德:近年来,中德关系全面、深入发展,双方在政治、经贸、人文领域和国际事务中的合作“齐头并进”。其中,经贸合作始终是中德关系中的重要亮点。中德互为对方在各自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

在世界经济形势不确定和不稳定的背景下,中德贸易今年逆势上行,1月至8月达到1173.5亿美元,同比增长12.2%,全年有望再创新高。中德贸易占中欧贸易额的30%,相当于中国同英国、法国和意大利3国的贸易总和。中国企业对德投资继续保持30%以上的快速增长,中德投资从过去的“单行道”变成“双行线”。迄今已有8200多家德国企业在华安家落户,超过2000家中国企业在德国站稳脚跟。欧洲首家中国商会也于今年初在德国成立。

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参观“渝新欧”国际货运线的欧洲终点杜伊斯堡港后,极大地推进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运输和物流合作。该货运线原来返程缺乏货源,如今都是满载而归,供不应求,双方铁路部门正考虑增加班列。双方在法兰克福设立人民币清算中心的项目也已顺利启动并继续推进。另外,中德在“新四化”、环保、能源、电动汽车等领域的合作也不断加强。

中德两国都支持自由贸易和公平竞争,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中德目前都处于推进改革和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面临共同的挑战和机遇,利益交汇增多,合作需求上升。中国拥有广阔市场和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德国拥有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中德发展阶段不同,经济互补互利远大于竞争,完全可以取长补短,实现互利共赢。中德关系是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欧关系中最具活力、最富成果的双边关系,中德和中欧关系良性循环、相互促进。

记者:前不久,中国民营企业阿里巴巴在纽交所成功上市并创造了美股史上的最大规模的IPO。德国各界对此予以广泛关注。对此,您怎么看?

史明德:阿里巴巴是中国企业国际化战略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受到世界广泛关注。它一举改变了世界对中国企业的传统看法,也使很多德国人对中国刮目相看。一些德国朋友纷纷向我表示祝贺,他们称赞中国企业近年来在互联网、科技创新等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对它们在短期内取得这样的进步十分惊讶。

事实上,阿里巴巴的成功只是近年来一大批中国企业成功发展的缩影。到德国的商店和超市看一看便会发现,中国商品随处可见,华为、联想等中国自主品牌在德国电信市场已经站稳脚跟。“中国制造”已经成为物美价优产品的代名词。这一方面归功于中国企业自身的拼搏、探索和努力,致力于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另一方面也与中国大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扶持新兴产业,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着力推进科技和机制体制创新密不可分。我相信,随着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打造经济升级版,未来将会有更多优秀中国企业迈出国门,走向世界。

记者:创新成为中德未来合作的新关键词。两国在创新合作方面有哪些潜力?

史明德:即将发表的《中德中长期合作行动纲要》将以创新伙伴关系为主题,明确两国中长期合作的新方向、新领域、新举措,推动双方务实合作向创新合作拓展。德国将成为中国首个建立全面创新合作的国家。中德创新合作,不仅涵盖经济技术,更包括体制机制创新、管理创新、理念创新。

2015年是中德“创新伙伴年”,中国将担任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的合作伙伴。中德创新合作将成为推进中德关系发展的新动力。德国在创新领域一直走在世界前列,正致力于推进“工业4.0”战略,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国积极打造创新型国家,我们的“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战略与德国“工业4.0”战略有很多契合点。另外,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以及交通、电动汽车、能源、环保和食品安全、医疗和社会保障等领域将成为两国未来创新合作的重点。因此,创新合作将为中德务实合作提供更加强劲的新动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