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北师范大学:
勤奋创新 为人师表
本报记者 李己平

“见面唠几句就知道是我们东师的学生。”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延这样表述东师人的特征:朴实的作风,扎实的基本功,做事严谨,三句话不离本行。

建校于1946年的东北师范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建立的综合性大学,原名东北大学,后改为师范院校。位于校西门花坛内的校训石格外引人注目,“勤奋创新 为人师表”八个大字苍劲有力。

王延告诉记者,1993年,学校在师生中开展了校训征集活动。全校师生积极参与,提出了几十个方案,“勤奋创新 为人师表”校训是集思广益的结果。

这八个字虽然朴实无华,但内涵深刻,是全校师生的共同价值认同和追求。校训精神薪火相传,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东师人。东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柳海民教授说,校训精神是一所大学一贯秉承、践行的,能充分彰显学校追求的教育观、价值观、育人观。校训一旦确立,将会陶冶每个学生,让他们朝这个方向去修炼、去发展,从而形成一种集体人格。

东北师大始终高扬为基础教育服务的旗帜,理论与实践高度融合的办学模式一直是东师的特色。东师校友、东师附中语文教师孙立权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他还在师大中文系读书时,一堂写作课前,授课的刘老师一路小跑进课堂,额前都渗出了汗珠。进了教室,刘老师就赶紧看手表,然后长吁了一口气说,还好,还差3秒钟上课。这件事让孙立权印象深刻,刘老师给他们上课总会提前到课堂,只有那一次是差点儿迟到。所以,在孙立权当老师后,也从不迟到。

优良的校风培育代代名师,东师大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师德高尚的优秀教师,学校被评为全国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全国师德标兵、已近80高龄的化学学院王恩波教授,对教书育人事业有着无限的热爱,至今仍奋斗在科研一线,已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100余名。文学院大四学生李政男对记者说,他虽不是师范生,但受校风影响,无形中对自己有“范”的要求,“学高为师,师德为范,做到这一点,就要先行一步,为毕业后的工作做好准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