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博学诚信,求索笃行
本报记者 崔国强

“新一代银行家的摇篮”、“法学朝阳、律政精英”……走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心操场,可以看到这样大气的横幅。这所以建设“国际知名的有特色高水平大学”为目标的财经外语类高校,正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大步前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前身为1951年创建的贸易部高级商业干部学校,担负着培养我国第一批涉外经贸工作者的重任。1954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外贸教育集中设置,调集了燕京大学、辅仁大学等校最优秀的师资,成立北京对外贸易学院。1960年,学校被列为全国重点大学,在“外贸干部是祖国最优秀儿女”口号的感召下,大批经过特殊选拔的优秀学子入校学习,他们后来大多成为了中国外经贸事业的领航人。1984年,学校正式更名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贸大不大,但在贸大可以感觉到世界经济的脉动。一代又一代的贸大学子不断开拓进取,为中国乃至世界的经济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说。

1994年6月,经学校师生员工广泛讨论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颁布了新校训——博学、诚信、求索、笃行。

“博学、诚信、求索、笃行”八字校训从学业、品德、精神、实践四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博学”即学识广博,要有宽厚的基础理论、扎实的基础知识和娴熟的基本技能。“诚信”就是建设诚信天下,诚实不欺,讲求信用,忠诚于党,忠诚于祖国,忠诚于人民的事业。“求索”即不断探索,锐意创新,追求新知,奋发向上,探索真理,开拓事业。“笃行”就是坚持实事求是,不尚空谈,努力实践,坚忍不拔,执著追求,乐于奉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丁丁说:“学校以培养复合型人才为重要特色,秉承博学、诚信、求索、笃行的校训,不断促进学生在经济、管理、法律、外语等领域进行跨学科研究。贸大学子有国有大中型企业集团掌门人、跨国公司高管、著名商业银行行长、纵横资本市场的投资家、外贸企业的董事长等商界领袖,有一大批企、事业管理精英人才,他们在世界经济贸易的大舞台上承担着重要使命。”

“贸大是一所朝气蓬勃的学校,平时我们喜欢和外界交流,感受异域文化;喜欢在贸大博览群书。‘博学、诚信、求索、笃行’是贸大精神的高度凝练和概括,激励着我们自强不息,为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不懈努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财务管理系教师续芹如是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