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海省祁连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峨堡中队中队长刘国栋:
帐篷中队里的坚守
本报记者 马玉宏 石 晶
刘国栋,51岁,现任青海省祁连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峨堡中队中队长。半年前,他从默勒中队调任峨堡中队,目前带领5名协警共同负责该路段的交通安全工作。

9月16日中午,记者来到青海省祁连县峨堡镇,天空飘着雨夹雪,不远处的山峦已被白雪覆盖,空荡荡的街上除了行驶的车辆没几个行人。车停到一段上坡路段,在一个很不起眼的角落里扎着一顶分辨不出颜色的帐篷。帐篷门口一左一右挂着两块牌子,分别写着:祁连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峨堡中队;峨堡镇交通管理服务站。

1996年从部队转业后,刘国栋就一直从事交警这份工作。老刘今年51岁,黝黑的脸庞、沧桑的面孔,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大很多。半年前,他从条件同样艰苦的默勒中队来到峨堡中队当中队长,带领5名年轻的协警员坚守在这座高原小镇上。

峨堡镇海拔3500米,地理位置特殊,国道227线(宁张公路)省道304线(峨祁公路)在此交会,每天通过的车辆平均达到4450多辆。峨堡中队负责着国道、省道、乡道总共288公里辖段道路大大小小的事儿。

这两年,祁连的自驾游热起来了,新疆和甘肃张掖过境车辆猛增,交通事故也随之增加。“峨堡岭养路道班,每年10月到来年4月份放假,道路上堆拉的砂石根本不够用。道路结冰时防滑链效果没有砂石好,在彻底封冻前我们自己雇车将砂石集中起来,下雪时撒到路面上,以保证车辆安全通过。”刘国栋告诉记者。

由于工作量大,仅有的6名警力超负荷工作,没有节假日、没有周末,甚至仅有的3天月假也无法保证正常休息。

邻居闵亮老汉给记者说起这么一件事,去年年底,峨堡岭大雪封路堵车他们出去5天5夜没能回来,电话信号不通,最后他们通过过路司机捎话给我,带点吃的过去,我把一些馍馍、取火用的牛粪和一个水壶捎给过路司机。闵亮说,这些交警常常是开水就馍馍,就把一顿饭凑合了,出去处理交通事故回不来是常有的事。有时回来时能听到裤子上结的冰发出的咔咔声,住的宿舍没有暖气,半夜回来比外面暖和不了多少。

谈起在高原工作的困难,刘国栋说,“我希望能给这些协警员提高一些待遇,这些孩子不容易。”

上图 刘国栋和队员们在帐篷里沟通交流。 本报记者 石 晶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