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新知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4年10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水淡化成本有望 降低10%以上

本报讯 日前,中关村新能源海水淡化关键技术装备示范项目(膜法)已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水淡化成套新技术。这一关键技术有望使当前的海水淡化成本降低10%以上。该示范项目将为大规模海水淡化工程逐步实现全国产化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并为打破国外企业在行业内的垄断,改善首都水资源短缺的严峻形势提供有力支撑。

中关村新能源海水淡化(膜法)示范项目由中关村新能源海水淡化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启动实施。项目建设历时两年,取得了理想的实验和工程实际效果。自主开发研制的海水淡化加压与能量回收一体化装置系统采用太阳能发电结合低谷电作为能源输入,在降低系统运行能耗的同时降低运行费用,使单位产品成本降低,有利于发挥项目的示范作用及产业化推广。

该项目将为海水淡化产业的技术创新搭建良好平台,进一步完善新能源与海水淡化相结合的系统技术,降低投资成本和制水成本,减少环境污染,最终为大规模海水淡化工程提供有意义的解决方案。 (赵淑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