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邮政业务: 便民服务不只寄信
佳 行
在《财富》世界500强中
中国邮政近4年排名

邮政业务是邮政企业的基础业务,包括函件、包裹、汇兑、集邮、报刊发行、电子商务、代理业务、分销配送等。多年来,中国邮政坚持“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宗旨,不断推出新的便民服务。在科技手段日新月异的新时代,除了寄递家书、包裹,你知道自己身边的邮政还能提供哪些服务吗?

DIY个性化明信片

2014年1月5日,上海市邮政公司在“甲午年生肖系列邮品鉴赏会”现场设立“U印象”个性化明信片打印服务。市民通过扫描微信二维码,在与“U印象”的微信对话界面中,上传手机里选中的照片,系统会回复“DIY您的明信片”字样的图文,按照提示进行编辑并输入现场提供的“体验码”,点击提交30秒后,明信片打印完成。这枚附带邮资的明信片,写上内容和地址后就能直接寄出。

中国邮政DIY明信片是客户通过网络平台自主设计制作的定制邮资明信片,消费者只需通过关注微信公众账号、上传图片、选择模板并输入消费验证码简单3步,等待30秒即可现场出片。中国邮政的微信DIY明信片制作业务,目前已在全国各地推广,只是不同场合推出的DIY明信片会增加一些新元素。如苏州拙政园邮局的DIY明信片,就在用户照片区域的下方印有拙政园的手绘图,为游客留下一份专属纪念。2014年5月16日,由江西省邮政公司南昌市分公司推出的第一款以方言漫画为主题,并结合二维码技术增加音频的明信片问世。

智能包裹柜

2013年12月19日,在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收发室门口,出现了一组黄色储物柜,这是南京邮政投放的第一个国内小包智能自取柜。这种智能柜具备智能存件、智能取件、远程监控、信息管理、信息发布等功能。投递员只需事先告知收件人,待放好包裹后,收件人就能收到系统自动发出的包括邮件单号、取件密码、取件地点、投递员手机号等内容的短信。到取件时,收件人点击“取包裹”选项,输入8位包裹提取码,即可自取包裹。目前,中国邮政正在全国大中城市的重点区域布放智能包裹柜,向客户提供7×24小时包裹自提服务。

安全电子邮箱

您的电子邮箱安全吗?邮政安全电子邮箱系统帮您来解忧。中国邮政已成功开发邮政安全电子邮箱系统。用户通过网上注册开通http://mail.11185.cn,并到邮政营业厅实名认证,就可以享受邮政安全电子邮箱的特色服务。

安全电子邮箱服务是一种基于互联网、面向认证用户的信息通信服务,

它面向个人或机构客户,提供严肃、可信、权威的电子邮政信箱服务,提供具有法律效力的可靠信息通信业务,可应用于账单、法律文书、政府公告、社保记录单、混合邮件等。与社会运营的普通电子邮件相比,邮政安全电子邮箱基于数字证书技术,遵循万国邮联电子邮戳及电子挂号邮件标准,为用户提供电子认证安全通信手段,并同时支持安全电子邮件和普通邮件的收发。其特点包括:实名认证、安全私密、防篡改性、不可抵赖性及可追溯性。

微信邮局

广州邮政联手微信,开通了“微信邮局”服务,专属邮编为510433,全国微信用户均可通过广州邮政的微信公众号“微邮筒”,用自己的照片制作盖有“微信邮戳”的明信片,直接寄送给祝福的人。在文化领域工作的王先生是成都的第一位用户,他希望用自己的结婚照为老婆制作一张明信片。广州邮政在接收到微信信息后,通过后台打印出来,并加盖了邮戳,制作费、邮费均可用微信支付,两天后寄送给他的妻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