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水北流 南北双赢
——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水质安全调研系列报道
上图 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水质明显改善,丹江口水库陶岔取水口水质达到II类要求。图为丹江口水库陶岔取水口景色。
本报记者 刘 慧摄
下图 湖北省十堰市泗河马家河段以前污水横流、杂草丛生、臭气熏天,现在水清了,岸绿了,景美了,成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本报记者 刘 慧摄

本报记者 刘 慧

南水北调中线调水在即,调水水质是否安全,是当前北京居民最为关心的问题。记者一行从北京团城湖水库出发,探访丹江口水库水源地水质,穿越陕西、湖北、河南三省十几个县市,走过一路绿山清水。乘船行走在丹江口水库,湖水清澈见底,捧起一掬水送入口中,清冽甘甜。正是由于水源区不计代价保护生态环境,加强水污染治理,才能确保丹江口水库“一池清水北流”。

不断提升的源头水质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要确保水源地水质安全,关键是要治理好沿线生产生活垃圾和污水。汉江是丹江口水库重要水源地,陕西紫阳县城沿汉江而建,平地稀缺让居民不得不把楼房建在江边,大量生产生活污水直排汉江,严重威胁汉江水质。去年,紫阳县投巨资建设了一个日处理能力达8000吨的县城污水处理厂,污水经过处理达到出水水质排放标准。

水源区污水处理能力和垃圾处理设施严重不足是导致河道污染的重要原因。据了解,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工初期,水源区仅有5座污水处理厂和1座垃圾填埋场,不能及时处理的污水和垃圾给水库水质带来很大隐患。现在,水源区新建污水处理厂174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每天152万吨,新建垃圾处理场98座、新增垃圾处理能力每天8500吨。“这些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项目覆盖了水源区所有县级以上城市和重点乡镇,彻底改变了该地区污水直排和垃圾乱倒乱堆的现象,对保护水质起到了关键作用。”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于幼军说。

地处丹江口水库水源核心的湖北十堰市污水排放等基础设施较落后,境内神定河、泗河、犟河、剑河和官山河五条河流,污水横流、杂草丛生。这五条河流的水量小,占入库总水量不足1%,对水库水质影响甚微,但社会关注度较高,一定程度影响到人们对中线调水水质的信心。十堰市通过铺设地下管网,实施雨污分流,建设一批排污口,进行河道清淤,加大河流两岸的生态修复,把五条河流变成“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城市景观,官山河水质从原来的V类提高到III类。

目前,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水质明显改善。丹江口水库陶岔取水口水质达到II类要求;主要入库支流水质基本符合水功能区要求;汉江干流省界断面水质达到II类。据了解,水源地还将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建设污水和垃圾处理厂(场)配套设施,确保南水北调中线调水水质安全。

层层把关的监控体系

水质监测是确保调水水质安全的重要手段。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汉江沿线到丹江沿线,从丹江口水库到北京团城湖干渠沿线,已经建立起一套比较完善的人工监测与智能化监测相结合的监测网络,确保丹江口水库输送到北京的每一滴水都是安全的。

汉江出陕断面位于陕西省白河县城关镇公路村,属于国家监测断面,需达到国家II类标准。陕西能不能把优质的汉江水送到湖北,关键看白河县能否把好汉江出陕断面水质安全最后一道关口。白河县环保局局长王永贵告诉记者,他们对境内汉江河流确定17个监测断面,每月监测断面一次,每季度监测水源地一次,所有监测结果在网上公开。同时,投资540万元在汉江过境段,安装92个监控探头,实行24小时随时监控,防止倾倒垃圾、排放污水行为,并对境内河流实施“河长负责制”,严格考核,对出现严重污染水质事件的相关镇、部门实行“一票否决”。在严格的监测下,汉江出陕断面水质始终稳定在国家II类标准。

丹江口水库是国家地表水水质监测的重点。2002年投入运行的国家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网丹江口水库丹江口胡家岭站,每4小时自动采样分析一次,数据通过卫星、电话线、网络三种传输方式传送到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可以让国家环保管理部门及时了解丹江口水库水质状况。经监测,丹江口水库水质常年保持在国家II类以上。

从河南淅川陶岔口渠首到北京团城湖,全线长1200多公里。于幼军表示,最担心有毒危险化学品在运输过程中,在穿越总干渠桥梁时可能突发交通事故造成的风险隐患。为此,国家在陶岔口渠首建设了跨行政区、跨部门、跨行业的水环境监测、应急处理及决策系统,制定了多层面的水质监测跟踪方案,一旦发生污染事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即时采取应对措施,将污染事故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并尽快消除污染。

北京对于南水北调来水实行严格监测,层层把关。在南水北调中线北京段的北拒马河暗涵渠首、大宁调压池和团城湖调节池设置三道智能化水闸,一旦水质有问题,水闸就会自动关闭,确保有问题的调水“不进城,不进京,不进厂”。北京南水北调办副主任何凤慈表示,为了保证来水水质安全,北京采用实验室监测、自动监测、应急监测等方式,对干线北京段及市内配套工程34个监测断面进行监测,随时掌握水质情况。

多方投入的保护机制

丹江口水库水源区很多县都是国家级贫困县,大多属于限制开发区或者禁止开发区,为了保护生态环境,不得不牺牲一些传统优势产业,导致财政收入锐减,社会经济发展陷入困境,保护水质力不从心。因此,必须创新机制,建立起南水北调中线水质保护的长效机制。

陕西西乡县委书记马世生认为,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涉及陕西、湖北、河南及沿线城市,主要解决京、津、冀、豫及沿线城市供水,保护调水水质,需要国家、水源区和受水区共同承担责任,建立三方共同投入机制。

据了解,为调动地方政府保护水源的积极性,中央财政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不仅将水源区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范围,还将污水、垃圾处理设施运行费用作为特殊支出纳入补偿范围。目前,中央财政已累计下达转移支付资金147亿多元,极大地缓解了水源区地方财政压力,提高了水源区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然而,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远远不能满足水源区水质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水源区还要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围绕生态资源优势,打造新的产业发展优势。记者在调研时了解到,目前水源区正通过加快实施一批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产业发展及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等骨干项目,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多赢”。

专家认为,要增强水源区自我发展能力,还要加快推动水源区与输水沿线地区互助合作,将水源区优势资源与受水区经济、技术、人才和市场等优势结合起来,深化水源区与受水区经济技术交流合作,让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真正实现“南北双赢”。

北京市在践行南北合作方面作出了表率。据了解,北京市分别与河南、湖北两省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确定北京市16个区(县)与河南、湖北两省16个县(市、区)建立“一对一”结对关系,每年安排5亿元引导资金用于对口协作重点领域。记者在河南南阳采访时,正好遇到在淅川县挂职副县长的北京市朝阳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戚道铎。他告诉记者,朝阳区与淅川县是对口协作单位,朝阳区将援助淅川县建立一所医院、一所技术学校、一个工业园,并签订了对口协作框架协议,目前各项对口协作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