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城市节能减排拓展新思路
本报记者 赵 槿

常州四药厂厂长钱午亭说起企业跟“GTG30三相工频感应电磁锅炉”结缘的事,至今还充满感激。那是去年底,公司经考查后大胆决定,采用本市三利电器有限公司的独创性电磁锅炉,对公司的蒸汽供热系统升级改造。

蒸汽是制药公司生产所需最重要的能源之一。用传统的燃气锅炉生产蒸汽,不仅能耗大,成本高,一到冬季还会因为低温的环境导致“汽慌”,多个车间关停。

自从使用了GTG30三相工频感应电磁锅炉,利用夜间的低价谷电加工蒸汽,常州四药的“汽慌”迎刃而解。不仅如此,新设备只运行了4个月,就基本收回了投资。今年1至4月份,少用天然气96029立方米,减少燃气支出37.45万元;增加用电171998千瓦时,但由于是谷电,每千瓦时电价仅0.322元,电费增加5.53万元。这样,4个月共节约成本31.92万元,产量却增长25%,节约标煤114.96吨,减排二氧化碳303.5吨。

在常州三利电器有限公司,我们见到了GTG30三相工频感应电磁锅炉的发明人,三利电器董事长吴荣华。

已经年逾70的吴荣华董事长,人称“短路大王”,因为他跟电气短路打了一辈子交道。他告诉记者,GTG30三相工频感应电磁锅炉的结构相当于一种独特的水冷干式短路变压器,它的成功,颠覆了国内外所有锅炉产品的设计理念。从2002到2012年,GTG30三相工频感应电磁锅炉经过了10年的试运行,用户覆盖国内的宾馆、学校、医院、工业企业和住宅小区,主要用于采暖和提供生活热水,节能率都在80%以上。该技术已获得中国、美国、欧盟和日本的发明专利。

今年7月26日,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在北京主持召开了常州市三利电器有限公司研发的“GTG30三相工频感应电磁锅炉”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成果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在三相工频感应加热技术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除了一般锅炉所不具备的高效能,GTG30三相工频感应电磁锅炉的另一大亮点是可以消纳谷电。削峰填谷,提高电气产品的使用效率都是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

“如果各地都能用GTG30锅炉批量改造现有的燃煤、燃气锅炉的话,它释放出来的节能潜力,甚至还会延缓国家的电力建设投资。”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的高级顾问周昭茂表示。

据统计,常州地区现有燃气蒸汽锅炉8000多台,4吨以上有2000多台。如果用GTG30改造,仅常州一地,就能年均减少使用天然气5亿立方米。

对于像北京这样的特大型城市来说,用谷电蓄热取代原有的燃煤锅炉,还有更加迫切和现实的意义。为了治理大气污染,缓解北京的“心肺之患”,北京市在今年初,就提出5年内压减燃煤1300万吨的目标。现在北京市燃煤总量为2300万吨,压减比例高达56%,其中最主要的消减途径就是对生产和供暖用的燃煤锅炉进行改造。GTG30高效利用谷电蓄热,减少矿物燃料的使用,当其达到一定规模时,必将大大改善城市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