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一”黄金周各地市场亮点纷呈——
节日消费撬动旺盛内需
上图 10月5日,北京西单图书大厦举办国庆图书大联展,顾客在此尽情选购图书。
本报记者 李树贵摄
右图 10月5日,北京汉光百货商场购物者云集。
本报记者 李树贵摄
下图 10月4日,游客在河北迁安市太平庄乡农业休闲观光采摘园体验自助采摘。 刘亚会摄

广东:“金九银十”金银俏

本报记者 郑 杨

“金九银十”,黄金珠宝市场的消费旺季如期而至。国庆黄金周,记者走访广东省广州、东莞等地商业中心区的多家金店,很多店家表示,销售高峰一如预期。

10月1日傍晚,记者来到东莞市刚刚开业不久的万达广场,只见商场中央挂着的巨幅广告“全城‘抢金’行动,黄金每克减50”十分醒目。在黄金销售区,老凤祥、周大福、六福珠宝等店中人头攒动,金银饰品柜台前顾客拥挤,难以插脚。“开业几周了,今天人流最旺,销售人员都忙不过来。”老凤祥的梁经理笑盈盈地对记者说。

“现在买金是好时机。”六福珠宝销售人员吴捷环说。她分析,一方面,近期黄金价格一直在低位盘旋下调,刺激了人们的购金欲望。“昨天金价309元,今天又降到305元,促销活动还能再降30元,才275元。”另一方面,国庆是传统的婚嫁旺季,送金饰祝贺新人是广东人的习俗,而新人们也会抓紧这难得的时机前来扫货。

记者看到,为了在这个消费旺季冲销量,各黄金珠宝品牌除了推出各具匠心的应季新款,还打出了诱人的优惠活动。如配合婚嫁主题,周生生、周大福等品牌都推出了婚嫁系列新品,涵盖从订婚戒指、结婚对戒、婚嫁套装龙凤镯,以及长辈祝福的足金产品等,而老凤祥则打出金饰工费全免、银饰及珠宝八折等优惠。

记者走访发现,经历了多次“抢金潮”,这个国庆长假消费者面对降价促销反应更为理性。前来选购金饰的吴阿姨告诉记者,虽然金价跌了不少,但并不准备买来投资,“我觉得黄金投资不稳定,这次是为侄女结婚选购金镯子,如果看到合适的金项链,自己也买一条来戴。”

多家金店的销售人员也告诉记者,如今黄金的投资功能被弱化,大部分消费者都不以投资为目的,而是有所需求才会购买,因而更看重产品的款式和工艺。

北京:

家电促销人气旺

本报记者 闫伟奇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到来,北京市各家电卖场全面展开促销,迎来了消费高峰。

在国美电器北京马甸店,卖场人头攒动。店长盛杰告诉记者,秋季是装修旺季和婚庆佳期,家电促销活动从9月19日全面启动,将持续到10月15日,近几天一直要营业到晚上11点多,销售额同比大幅增长。同时,国美在国庆期间还推出了不同主题的促销,“员工内购会”、“限时低价夜市”、“品牌满额送”等活动将销售推向高潮。

记者走访中发现,很多消费者全家齐上阵,前来选购。不少市民提前看好心仪的家电,等到节日出手,以便享受更大的优惠。一对新婚夫妇告诉记者,他们节前就转遍了各大卖场,要买的家电早已心中有数,就等到节日下单,套购和满额赠品种种优惠加在一起,能够便宜几千元。

“传统家电中消费者买得最多的还是电视机、冰箱、洗衣机,卖场为此推出套购促销活动,很受欢迎。”盛杰说,彩电中新型的OLED、4K电视等受到消费者的热捧。此外,空气净化器、豆浆机等小家电也因其健康、实用的特性受到市民的青睐,成为许多年轻人孝敬父母、走亲访友的“新宠”。

家电促销不仅拼价格,更以优质服务赢得消费者信赖。据了解,国美培训专业的销售团队,让每位促销员都能根据顾客需求、具体户型等向顾客推荐最合适的产品。同时,国美的售后服务也全面升级,加强物流配送,送货“一日三达”定时定点,全方位服务消费者。

浙江温州:

足不出户网购忙

本报记者 张 玫 通讯员 展 波

“国庆假期不打烊”的口号,让“十一”假期浙江温州网购市场异常热闹,市民足不出户就可尽情购物。

作为淘宝首批O2O试点服装品牌,温州优欧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金上尧告诉记者,他们已入驻城区老字号五味和副食品商场。国庆期间,这个重装后开业的集购物、休闲于一体的O2O体验馆,让消费者体验到了“联邦欧诗兰(UO)”品牌线上线下购物互动的乐趣与便捷。

相比其他商品,今年国庆网上最抢手的还是休闲食品。“与去年相比,这几天我们线上休闲食品销售量增长了30%”,浙江香海食品负责人陈勇告诉记者。香海食品从2011年8月开始通过淘宝等电商渠道销售,去年完成销售额近千万元,目前,网上销售的休闲类产品占到总销售量的60%。在天猫开店才一年的浙江瑞松食品,卖得比较好的也是鱿鱼仔、鱼片等零食,该公司电商负责人郭经理告诉记者,电商既丰富了传统的销售方式,也提升了品牌的影响力,让外地的消费者也能方便地买到温州海产品。

尽管今年网购市场的火爆带热了电商,但记者走访发现,商家销售情况却也冷热不均。温州亚新鞋业天猫旗舰店负责人赵瑶瑶说,由于他们在推广宣传等方面投入不足,难以和上规模档次的鞋类电商竞争,国庆期间日均销售仅60双左右。浙江巨圣鞋业董事长吴永友也表示,他们前年就启动电商模式,目前运营状况也一般。他认为,电商的蓬勃兴起让消费者购物渠道更加广泛,也将促使企业加快研发新品、改进服务,提升竞争力。

湖北武汉:

汽车市场风正疾

本报记者 郑明桥

国庆期间,根据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关于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工作的公告》,武汉市对45家主要汽车经销商取消备案制度,对于“汽车超市”、“汽车大卖场”的多种经营模式也开启了绿灯,为节日期间汽车消费市场添了一把火。

记者在走访武汉市多个汽车市场和4S店时发现,汽车销售业态正在发生变化,已有不少4S店开始同时卖多个品牌的汽车。武汉捷路威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童隽告诉记者,新政实施后,部分集团经销商可以利用手中授权品牌,集中开辟一个展厅,同时售卖多个品牌,“特别是在二三线城市,可以有效降低经销商的场地租金和人力成本。”

激烈的市场竞争也给消费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在武汉光谷工作的秦先生,几年前花了不到9万元买了一辆经济型轿车,国庆期间,他发现汽车越来越便宜,就把开了6万公里的经济型小轿车卖掉,换购了一款本田CR-V。

公车改革催生的市场动能也在加速释放,武汉市一些嗅觉敏锐的汽车经销商把目光瞄准了公务员购车群体。记者走访武汉各大汽车4S店发现,国庆期间很多汽车经销商都推出了针对公务员、教师等群体的专属优惠,优惠幅度最低2000元左右,最高达到4万元。包括宝马、沃尔沃、北京现代等品牌4S店,也都针对公务员推出了各种购车优惠政策。

此外,为吸引公务员购车,一些金融机构和经销商也对公务员提供免抵押零利率的购车金融服务。“公务员收入稳定,还贷能力强,是车贷业务中的优等客户。”招商银行武汉分行一位车贷业务负责人对记者说。

陕西西安:

农家乐里饭菜香

本报记者 张 毅 通讯员 楚亚恒

高高的红瓦屋顶,矮矮的蓝砖围墙,一边是停车场,一边是大片果园。在临近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沙河湿地公园的国道旁,小寨子村村民齐义民开办的“好人缘”农家乐显得格外惹眼。

10月4日10时多,村里已是车水马龙,齐义民外出采购食材回来顾不上休息,“昨天来了30多桌客人,吃了个米净面光,今天可得提前备足了。”

齐义民告诉记者,“农家乐办得好不好,游客说了算,除了要有好环境,更得看饭菜香不香,还有就是要搞好服务、讲诚信。”虽然开张只有短短几个月,齐义民还是很快悟出了自己的经营之道。

齐义民总结自家的饭菜特色是“坚持土菜土法,保持原汁原味”。鸡、猪是农户土养的,香菇、木耳、腊肉是秦岭特产,时令蔬菜更是自家地里现采现做。食材的讲究保证了农家饭菜的本色本香。豆芽拌面筋、果仁木耳、秦岭山黑鱼、农家大烩菜……,饭菜香迎来满堂客,就连浆水搅团、玉米榛子稀饭、手擀面这些极为普通的农家主食,也往往供不应求。

中午12时多,客人们陆续来到,三五成群,或在院里乘凉风小歇,或到屋边田地采摘。除了齐义民一家6口,还有七八位临时雇来帮忙的村里妇女,凉拌热炒,端盘洗刷,忙活开来。

饭菜可口、收费合理、免费供应茶水、提供车位并照看……,凭借周到的服务,齐义民的农家乐在周至县沙河湿地公园这一带真正赢得了“好人缘”的名号,一些旅游公司还前来考察预订饭菜。

记者粗算了一下,10月4日齐义民的农家乐招待游客38桌,加上游客在自家果园采摘猕猴桃260斤、各类蔬菜42斤,营业额达12846元。“估计到年底,我10多万元的投资就能收回来,明年再进一步改善条件,经营会更好!”忙活了一天的齐义民乐呵呵地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