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大灾大考交上满意答卷
——云南践行群众路线扎实推进鲁甸抗震救灾
本报记者 周 斌

在云南鲁甸地震发生后,当地各级党员干部即刻投身到抗震救灾的战役中。大灾犹如大考,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热忱服务的真心

在鲁甸地震灾区,云南省把抗震救灾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大考场,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扎实推动地震应急抢险、过渡安置和灾后恢复重建前期工作等顺利开展。

龙头山龙泉社区党总支书记唐正云告诉记者,地震发生时,灰尘漫天,哭喊声响成一片。社区“两委”班子及党员第一时间站出来带领大家抢救生命、运送物资、开展自救。班子成员和党员自己也是受灾群众,大家都有亲人在地震中伤亡,但在大灾面前,他们却根本顾不得自己。唐正云感慨地说,在抗震救灾中,他常常感到热血沸腾,虽然是名老党员了,但是在抗震救灾中才深切感受到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的依赖,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与自豪!

鲁甸、巧家、永善围绕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服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临时住所、有病能医治、孩子有学上,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六有一确保”目标,创建过渡安置点“红旗社区”。在全国人民的帮助下,当地配套完善了帐篷群众工作室、警务室、消防室、医务室、活动室和图书室等设施,组建了安置点临时党支部、党员志愿服务队、治安消防队、医疗服务队、心理疏导服务队;以无群体性上访事件、无恶性案件、无重大治安案件、无重大公共安全事件、无火灾事故、无传谣信谣“六无”为目标,公安、消防、综治、司法、信访等部门绷紧了弦;工会、妇联、团委联合在地震灾区安置点建温暖红旗社区,成立了“妇女儿童之家”、志愿者工作站等;通过采取集中培训、分散交流的方式,开展送“技术”活动,让社区群众掌握一定的技能知识,为下一步的生产生活打下基础。

抗震救灾期间,正值鲁甸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及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关键时期。灾区基层党组织把抗震救灾作为党员干部找问题、转作风的第一现场,把专题组织生活会作为过渡安置和恢复重建的动员令,把会议直接开到抗震救灾帐篷里,先后有150个基层党组织1万余名党员参加“帐篷组织生活会”,查摆出在抗震救灾现实表现方面存在的问题上万条。

统计显示,地震以来,应急救援工作成效明显,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实现了“七个未发生”:未发生公共卫生事件、未发生因次生灾害造成新的人员伤亡事件、未发生影响稳定的重特大治安案件、未发生重特大刑事案件、未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未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未发生重特大群体性事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