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10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感动之后要行动
范子军

峨眉山金顶东侧台阶是游客观赏日出和云海的最佳位置。国庆假日期间,游客在享受快乐假期的同时,也发现金顶西侧台阶边的一个角落里,有位40多岁的环卫工人站在安全栏杆外的悬崖边,冒着坠崖危险清理游人落下的垃圾。

环卫工人悬崖边捡垃圾,委实让人捏紧一把汗。许多游客在“围观”这道特别的“风景”时表示,吃惊之余也对这种敬业精神肃然起敬。实际上,除峨眉山外,近年来类似的新闻层出不穷。比如,在重庆金佛山,工作人员为捡起垃圾,时常需要吊着保险绳吊在悬崖边;张家界森林公园景区清洁工悬崖冒死捡拾游客随手丢弃的垃圾。这些事经媒体报道后,都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让人感动,但报道过后却不了了之。不难看出,大多数人对这些事仅停留于感动层面,没有引发思想深处的触动,更没有形成自觉维护景区环境的行为。

实际上,一段时期以来,社会对文明旅游这一话题讨论热烈,形成了许多共识,也取得了明显进展。但随口吐痰、随手扔垃圾、随意乱写乱刻等不文明现象仍未绝迹,文明出行、文明旅游的社会整体氛围仍有待加强。文明出游不只事关景区环境和秩序,也事关游客自身权益,体现了社会文明进程。个人随手一丢,扔掉的不只是垃圾,还扔掉了自身形象。我们期待,环卫工人“冒险捡垃圾”的新闻不要频频出现,期待文明出行、文明旅游能够成为更多公民的主动选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