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10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新常态
——访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
□ 本报记者 陈果静

人民币汇率近期的一轮上升行情让市场重新对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充满期待。但今年人民币汇率一改过去的单边升值,出现了有升有贬的双向波动行情。如何看待人民币汇率有升有贬的现状?单边升值或贬值的行情会不会再出现?企业该如何管控风险?记者就此采访了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

记者:6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出现了一波升值行情,这使得一些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将再度步入长期上升通道。您认为引发此轮行情的原因是什么?这轮行情是否有持续性?

丁志杰:这一轮人民币汇率升值的行情,是对各种因素的综合反应。

首先,这跟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有一定关系。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整体呈升值态势,金融机构和企业通过负债外币化进行套利,持有大量的外汇空头。3月15日,人民币汇率波幅从正负1%提高到2%,汇率弹性扩大,持有外汇的汇率风险加大。为了降低汇率风险,机构和企业买进外汇,对外汇空头进行平仓,从而导致人民币汇率在改革初期出现一轮显著的贬值。随着过渡期的结束,人民币汇率开始趋稳并稳步升值。

其次,乌克兰危机导致地缘政治风险加大,亚洲主要货币包括人民币成为国际资本的避风港之一,出现了集体升值。

再次,沪港通是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新举措,人民币资产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增加。香港是国际资本投资人民币和进入内地的通道,6月份以来港币汇率走强,表明有国际资本大量流入香港。

7月份出口增速超预期也是一个影响因素。8月份贸易顺差创新高,增加了市场上的外汇供给,在有关数据公布后都引起人民币汇率走升。

这些因素共同促成了这一轮人民币阶段性升值。这一轮升值幅度不大,持续时间也不长,没有形成明显的趋势,没有引起大规模的热钱流动。随着一些因素的消失,以及经济基本面的变化,出现趋势性升值的可能性很小。

记者:人民币汇率在3、4月份经历了2005年汇改以来最为显著的一轮贬值。今后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是否会成为常态?

丁志杰:今后人民币汇率基本不会出现单边升值或贬值的情况,双边波动会成为常态。

首先,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明显的失衡,没有单边升贬值的基础。2011年下半年,人民币出现了2005年汇改以来的首次阶段性贬值,此后阶段性升值和贬值交替,同时出现明显的双向波动特征,表明人民币汇率水平的调整基本完成,人民币汇率接近均衡水平。

其次,我国央行退出常态化的外汇市场干预,经济基本面的变化成为决定汇率变动的主要因素。国内外的经济状况乃至政治形势千变万化,有好也有坏,各种因素交织在一起影响外汇市场供求关系,这决定了汇率有升就有贬,而不可能是朝一个方向变动。

再次,汇率形成机制的完善为市场在汇率形成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奠定了基础。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幅是正负2%,对其他货币的汇率波幅更大,足以容纳正常的汇率波动,不构成对市场发挥作用的限制,而市场决定的价格包括汇率变动从来都是双向的。

需要注意的是,双边波动不是围绕某一水平上下波动,更可能是围绕趋势线的上下波动。从中国经济发展阶段和基本面来看,尽管从高速转向中高速,但从国际横向比较来看依然是高速,而且经济发展水平向中高端迈进。这是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决定人民币汇率趋势的基础。

记者:人民币双向波动幅度扩大后,不少企业遭受了汇兑损失。今年上半年,有超七成上市公司发生汇兑损益。据统计,703家上市公司发生了汇兑净损失,金额总计约116.7亿元;1124家公司发生汇兑净收益,但金额总计只有约39亿元。今后企业该如何应对汇率波动的风险?

丁志杰:过去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企业忽略了持有外币负债的风险,阶段性贬值让汇率风险成为现实,造成了汇兑损失大于汇兑收益这种集体失误现象。

企业要重视并加强汇率风险管理。要认识到双向波动已经成为汇率新常态,不能有惯性思维,把汇率走势看成一成不变的,要综合各种国内外因素对汇率走势进行研判,并及时调整汇率风险管理策略。

适时推出和发展人民币的外汇期货市场,是在目前外汇管理体制下有效拓展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渠道的重要举措。政府要培育发展避险工具。目前企业能够运用的避险工具还不多,有些工具因为成本高而用不上,还有实需原则的约束,难以有效全面进行汇率风险管理。我国外汇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包括完善外汇市场基础设施降低企业的避险成本,增加外汇交易品种和币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