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佩尔希耶:
我也有我的“中国梦”
本报驻巴黎记者 胡博峰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和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法国巴黎举行“2014中国苗绣公益展”。
新华社发

《经济日报》记者近日专访了法国行业协会代表、法国最具影响力的农产品公司艾利威亚的米歇尔·佩尔希耶。佩尔希耶长期在一线从事法国农产品市场工作,同时有着丰富的中国经历,对中国的经济和市场有着自己的看法。

记者:您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作何预测,对中国市场有何期待?

佩尔希耶:在回答这个问题时,我必须要说,我身边有很多朋友,他们或正在中国投资,或在中国直接设立公司,甚至直接在中国的A股市场做股票。对此,我感慨良多。我认为,之所以我的朋友愿意选择在中国投资兴业,是因为他们对中国的经济和市场充满信心。而且,毫无疑问的,当前中国政府主导的这场经济改革,将允许更多的市场参与者在市场中体现其价值和优势。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一支重要力量,目前在全球经济复苏中承担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我们做一个对比,尽管中国经济此前曾处高位,但中国的A股市场却并不怎么“给力”。要知道,一个国家的股票市场虽然并不能直接反映经济增长的数字,但却是一个国家公司商业活力的重要体现。近两个月,中国的A股市场有所增长。许多外国经济学家对此持积极评价,同时预言中国经济的改革将还富于公司和投资者,也将还富于民。这也就回答了您的问题,我对未来中国的经济和市场充满信心!

记者:您如何看待“中国梦”?

佩尔希耶:“中国梦”是一个非常宏大的主题。长期以来,中国政府奉行“和平崛起”的理念,而如今中国也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最近数十年来,无论是中国人民的生活质量,还是中国的国际声望和影响力,都有了极大提高。中国的发展令人骄傲!

从前,法国的拿破仑曾说,“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如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纪念中法建交50周年大会上说,“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我个人认为,中国这头“醒狮”将成为世界的领袖之一,而她的和平崛起也将得到全世界的欢迎。

我相信,中国政府有意愿也有能力,使中国的老百姓受益于中国的发展。考虑到中国人民,特别是年轻人的活力对未来中国经济的贡献,中国经济必将保持更加稳定和繁荣的势头。而“中国梦”也必将使每一个普通中国人从中受惠。

对于我个人来说,我也有我的“中国梦”。其一,我的职业生涯始于农产品领域,而我现在也正在从事有关法国农产品推广的工作。我清楚地知道,中国人民喜爱法国的美食,而法国人也对中国的饮食文化情有独钟。我希望,未来中法两国能够在农产品领域的商业交往更加密切,而我也愿为此贡献一切。

其二,我梦想着中法友谊源远流长。对于中法友谊的定义,我认为可以追溯至1964年两国建交。从那时起,法国就是中国在欧洲最好的伙伴。我们共同分享彼此的文明和文化。因此,对于我,对于我们来说,法国乐于看到一个更强大的中国,更富饶的中国,更开放的中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