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生提质 百姓无忧
张蔚蓝

去医院看病,一刷医保卡,挂号费5元只需交3元;孩子上学,不用再托人情,就近入学省力又省心;办理诸多社保事宜,不必再跑多个部门,社区政务大厅一窗口受理,方便又快捷……

新中国成立65年来,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头,特别是在国家发展、经济富裕以后,更是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以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可持续为准则,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使城乡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我国的社会保障面越铺越广。近年来,党和政府从实际出发,加快、加强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一系列社会保障政策措施密集出台:新农合、农村低保全覆盖、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医改、新农保、城居保、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我国实现了社会保障制度安排从城镇到农村、从职业人群到城乡居民的发展,社保之网基本覆盖所有人群,且城乡政策日渐统一,城乡差距逐渐弥合。

我国的社会保障水平越来越高。中央始终强调“民生支出是刚性的”,中央财政持续加大补助资金和救助资金的投入力度,2013年,全国城乡低保年平均保障标准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3.1%、17.7%,农村五保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平均标准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5.4%、16.3%。日前,中央财政新增安排32亿元补助资金,用以支持地方全面实施为困难群众“救急难”的临时救助制度……

我国的社会保障关系续接转移更加顺畅。按照《社会保障“十二五”规划纲要》的要求,我国正在积极建立有效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制度,以妥善解决人员流动过程中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问题。目前,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已经实现跨区域就业时的随同转移,其中医疗保险缴费年限在各地互认,累计合并计算。

民生提质,百姓无忧。一项项政策措施保住了基本、兜实了底线,为群众谋得了民生之利,解决了后顾之忧。伴随着社会保障制度机制的完善,群众将感受到更多方便、享受更多实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