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理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非公经济在“一带一路”中有大作为
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 王和山

“一带一路”战略蕴含着无限商机。“一带一路”幅员广阔,GDP总量约20万亿美元,占全球的三分之一。沿线国家资源丰富、人口众多,大多属新兴市场国家,同我国的贸易需求十分旺盛,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非公经济应在“一带一路”中主动作为、有大作为。一是抢占对外开放制高点。“一带一路”战略几乎覆盖了我国东南西北中的所有省区。各省区纷纷采取行动,为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展开准备,新一轮对外开放格局正在加速形成。非公有制经济队伍庞大、机制灵活、渠道众多、交流便利,具有对外开展交流合作的独特优势,应放开眼界、放开胸怀、放开步伐,积极行动,找准平台,努力搭上“一带一路”大战略的列车,在融入国家大战略中把握机遇,转型升级,跨越发展。

二是抢抓产业发展新机遇。丝绸之路经济带地域辽阔,被称为21世纪的战略能源和资源基地,但该区域发展存在巨大落差。特别是基础设施方面,空间广阔。国家鼓励民间资本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铁路、公路、机场等基础建设,树立中国品牌,展示中国力量。同时,我国与沿线国家具有很强的互补性,非公经济应率先而为,在战略能源、经济贸易、科技创新、生态环境等领域推进全方位合作。

三是开创人文交流新局面。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人文交流是民心工程、未来工程。我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交往源远流长,文化积淀十分深厚。开展人文交流不仅可以起到增信释疑、巩固战略合作的重要作用,同时也具有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宁夏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宁夏平台”为非公经济创造新机遇。西部大开发以来,宁夏已形成了新型煤化工、煤炭与电力、羊绒纺织、葡萄酒、清真食品等优势产业,石油化工、新材料、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农副产品深加工五大特色产业,生物制药、汽车、云计算与电子信息、节能环保和临空临港五大新兴产业,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供了丰厚的土壤。宁夏周边资源富集,开发潜力巨大,在产业延伸、配套、拓展、创新上,存在许多看得见的机遇和广阔的增长空间。

“宁夏通道”助力非公经济走出去。宁夏将以实现“五通”为目标,建成国家重要的向西开放通道。宁夏通道具有承接、服务、中转、汇集的能力和优势,通过这个通道,非公经济可以寻找走出去的新机遇,更好更快地融入国家大战略。

“宁夏环境”服务非公经济大发展。宁夏是全国最大的回族聚居区,山好、水好、空气好,环境优美、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是宁夏最亮丽的名片和最大的优势,也是我们开发旅游、吸引投资的核心品牌。当前,宁夏正按照国家赋予内陆开放经济试验区“先行先试”的权利,进一步深化改革、简政放权,打造“在西部最优、比东部更优”的投资环境,努力使宁夏成为投资发展的洼地、企业发展的福地和干事创业的基地。全国各地的企业家来宁投资置业,我们都将提供“一门受理”、“并联审批”、“一站式服务”等综合保障,在用地、用水、用电、用工等方面全力协调支持,帮助企业起好步、开好局,为企业创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