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理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转轨时期我国发展改革实践的重要记录
——读《曾培炎论发展与改革》
郭 京

近日,《曾培炎论发展与改革》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是曾培炎同志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有关重大问题的论述,收录了他担任国务院副总理、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机电部副部长等职务期间的讲话、报告、文章、信件等文稿422篇,照片及批语、书信、文件等影印件151幅,按照经济理论、发展战略和规划、宏观调控、结构调整、改善民生、体制改革、对外开放、产业发展、资源环境、重大项目等方面分为10编,共3卷195万字。

全书在结构编排上前后呼应、内容联系紧密,是一个具有内在逻辑关系的整体,从理论到实践、从宏观到微观、从发展到体制、从政策到项目、从国内到国外,展示了上世纪80年代中期到新世纪初中国改革发展的历程,真实地记录了一些重大经济决策的制定和实施过程,凝聚了作者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考和探索。

上卷汇集了作者有关思想理论、发展战略、宏观调控等方面的文稿。其中第一编“经济工作要以正确的思想理论为指导”,收入了作者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体会,以及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经济思想的学习心得,反映了作者参与党的历次重大会议文件起草时,对一些重大问题的调研和思考,体现了运用党的基本理论指导经济工作,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成果。

第二编“科学制定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规划”,收入了作者有关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制定实施中长期发展规划方面的文稿,反映了对不同发展时期阶段性特点和主要矛盾的分析,以及对经济社会发展中战略性、长远性重大问题解决途径的探索,包括在制定几个五年规划时,对一些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和创新性思考。文稿强调规划编制要在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深入了解国情的基础上提出发展目标和措施,同时要把中长期综合发展规划同年度宏观调控目标和专项发展规划结合起来,形成完整的规划体系。

第三编“探索宏观调控的内在规律”,收入了作者论述我国1994年至2007年历次宏观调控的文稿。这期间我国经济经历了一个半周期,文稿既涉及扩大内需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发行建设国债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措施,也包含把好货币投放和土地供给“两个闸门”、控制经济过快扩张的经验,集中反映了根据经济运行实际,设计和组织实施宏观调控政策的过程,体现了对市场经济条件下宏观调控规律的思考和把握。经过不懈探索,我国宏观调控体系不断完善,国民经济逐渐摆脱了周期性大起大落的困扰,走上了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道路。

中卷汇集了作者关于结构调整、改善民生和改革开放方面的文稿。其中第四编“实施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文稿分析了产业结构、城乡结构和区域结构有关问题,论述了结构调整重要性,提出把结构调整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对作者在振兴支柱产业、促进结构升级,统筹城乡发展、提高城市化水平,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推动形成主体功能区等方面的论述与实践,文稿中都有所收录与体现。

第五编“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收入了作者有关扩大就业、城镇住房、收入分配、征地拆迁等一系列涉及民生问题的讲话和文章。文稿从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出发,提出积极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内容涉及农村电网改造、解决建筑领域拖欠、棚户区改造、廉租房建设、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等民生工程,包含工作部署、措施意见,以及取得的进展和成效。

第六编“推动经济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收入了作者有关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思考和论述。有关文章深刻阐述了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和十六届三中全会《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精神,强调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探讨了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路径和国有制的多种实现形式,推动实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通过改革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大企业,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文稿还涵盖了一些重点领域改革的整体设想和实施方案,包括计划、投资、电力、电信、民航、邮政、价格、粮食流通等。

第七编“拓展各领域对外开放”,收入了作者研究对外开放重大问题、出国访问、出席国际会议时的发言、讲话和演讲,体现出作者“经济外交”、“能源外交”和“环境外交”的思想。文稿包括积极利用外资、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入世贸组织等方面的思考分析和政策建议,推动与美国、欧洲、俄罗斯等主要国家和地区有关领域经贸合作的具体实践和经验总结,并且提出境外建设资源能源项目的思路,通过把对外援助、企业投资、银行贷款与资源开发结合起来的方式,加强与非洲国家和其他地区的能源合作。文稿还包括作者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等国际场合的演讲,对宣传我发展理念和战略,树立和维护中国是负责任大国、中国的发展是可持续发展的形象,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下卷汇集了作者有关产业发展、资源环境和重大项目方面的文稿。其中第八编“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内容涵盖农林水利、机电轻纺、电子信息、高技术、能源交通、服务业等。在电子信息方面的文稿中提出了“面向用户、主动服务、以用立业”的方针,积极推动电子工业发展,把发展微电子技术提高到国家战略的层面。机电和装备制造业方面的文稿主张走工业化与信息化相结合的发展道路,后来称之为新型工业化道路,并且探索了依托国家重大工程,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振兴我国装备制造业的有效路径。能源交通方面的文稿论述了启动新一轮核电建设,推动煤炭、油气、可再生能源发展,建设完善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高速公路、铁路、航空事业发展等内容。在高技术方面的文稿中包括了建设十二大高技术工程的政策建议,有效推动了数字移动通信、航空、生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一轮发展。服务业方面的文稿阐述了服务业是国民经济主导产业,并就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出具体措施。

第九编“创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收入了作者分管国土资源、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时所作的重要讲话。文稿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大力推动循环经济发展,把节能减排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资源利用方面的文稿强调对国土资源实行有效保护和合理开发,加大治理整顿力度,坚持海洋开发战略,促进海洋经济发展。同时提出加强矿产资源管理,以油气和重要矿产资源勘查为重点,积极推进地质调查,提高资源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能力。环境保护方面的文稿强调组织实施好环境保护计划,抓好重点流域、区域、海域和城市污染防治工作,建立有利于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节能减排方面的文稿主张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淘汰落后产能,鼓励建筑节能,倡导把节能减排作为每个公民每个家庭的自觉行动。

第十编“建设一批关系全局的重大项目”,收入了作者在领导和组织实施青藏铁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三峡工程、南水北调、退耕还林、退牧还草、高速铁路、首钢搬迁、大飞机等工程中的讲话,反映了这些重大项目的决策、建设、运行等过程,体现了这些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要靠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进行坚持不懈的探索和奋斗。本书正是这种探索的一个具体体现。通过本书,我们可以领略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领导经济建设的宏伟历程,特别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提出到初步建立并不断完善的历史进程,也可以看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为推动这一历史进程所作出的不懈努力,以及他们的领导才能。

书中的很多篇章反映了当时我国经济工作的历史情况和过程。细细读来不难发现,按照客观经济规律办事,是党和政府领导经济工作不断取得成功的一条重要经验。事实已经证明,凡是符合客观经济规律的政策措施就能取得预期的效果,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否则就会事倍功半,甚至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只有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切实采取尊重规律、适应国情、符合实际、顺乎民意的对策措施,才能化矛盾为动力,化壅塞为通畅,使经济社会的运行和发展充满活力。同时,我们对规律的认识又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无论是改革的方案,还是各项具体措施,都要通过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和总结,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形势,进而得以完善并取得成功。

做好各项工作特别是经济工作,离不开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求真务实、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书中很多思想和观点都是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形成的,也是对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践行。无论是研究提出方针政策、发展规划,还是谋划推进重大项目、民生工程,既要有心怀大局、谋划长远的战略思考,又要有脚踏实地、细致入微的实际行动。这是一种科学的工作态度和方法,历史的经验充分说明,只有始终坚持这一点,我们的事业才能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大刀阔斧地全面深化改革,积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在这个伟大进程中,了解和掌握一些过去发展与改革的情况,会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一些政策措施出台的历史背景。相信本书一定能对推进我国新的伟大征程有所裨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