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结构调整应坚持稳中求进
林火灿

最近,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经常拿自己拔牙的经历来打比方。

姚景源说,他过去不觉得牙疼是病,但没想到一颗牙犯病,整口牙、口腔、血压等都跟着“闹事”。于是,他决定把犯病的旧牙拔掉,再种上新牙。

在姚景源看来,我国传统制造业这口牙也已经到了不得不就医的时候了。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的传统制造业凭借在劳动力和资源能源方面的成本优势,根本不愁赚不到钱。但时过境迁,不少传统制造业如今已经患上资源能源依赖症,有些产业领域深陷产能过剩、附加值低、竞争力弱的泥潭之中。传统制造业如果不能实现转型发展,很容易闹“牙疼”,最终将影响和制约整个经济的健康运行。

病牙要治,但光靠简单的消炎止痛显然解决不了实质性问题。制造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不言而喻。但是,在产能过剩和节能减排的双重约束下,粗放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如果没有壮士断腕的决心,把落后产能和过剩产能坚决淘汰出局,而是简单地依靠人为限产、看天吃饭,最终只会让无休止的牙疼干扰了整体机能,错过更好的发展机会。

牙好,胃口就好。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离不开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先拔牙,再种新牙,这正是传统制造业淘汰落后产能和腾笼换鸟的过程。从技术层面看,拔牙并不难,既可以利用行政手段促进关、停、并、转;也可以通过财税金融手段倒逼一批落后企业退出。但从社会承受力看,要减少转型升级带来的阵痛,恐怕还应打点“麻药”,做到稳中有进。

这个麻药怎么打?在调整结构中,政府应该建立淘汰落后产能的退出补偿机制,不能完全让企业埋单。而企业今后再新上项目,则应该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让企业自负盈亏,政府要减少对企业新上项目的审批和干预。同时,政府还可以考虑推广加速折旧政策,既有利于企业提高装备水平,也能扩大装备工业的市场空间,同时运用市场准入、金融、社会保障、就业等政策,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特别是跨地区、跨所有制的兼并重组。

总之,在加速产业结构调整中,政府应该顺势而为,尊重市场规律,发挥引导作用,加快推进相关领域的改革,尽快完善鼓励创新政策,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体制机制环境,制造业才能成为中国经济升级版中的重要拼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