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争当探路者和践行者

讲述人:陈新平,宝钢中央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在钢铁业的寒冬,高端产品是钢铁企业的生命线。从踏入宝钢的那天起,我就把梦想寄托在宝钢汽车板上,踏踏实实做一名成形技术的探路者和用户服务的践行者。

记得那是在五月的广州,空气潮湿又闷热。在一车厂的冲压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用宝钢汽车板冲压一款中高档轿车的零件,“啪”,冲了一件是开裂的,“啪”!再冲一件又是开裂的……“怎么办啊?”焦急的声音,伴随着震耳欲聋的机器轰鸣声,都投向我这个人群中唯一的女性。

我是临危受命的冲压成形技术专家。我深知在一个冲压车间里发生的事情,也正在这一车企全球的工厂里同步发生着,我更知道由于新一代钢板表面状态与性能上都与老钢板存在差异,因此在采用原有模具和工艺来冲压新一代钢板时,零件产生开裂是常有的现象;尽管如此,如果不能及时找到有效对策,不仅无法帮助这一车企完成这个项目,还会导致人们对“宝钢板”的不信任,认为是“宝钢板”不如“进口板”。

对此,我有备而来,我随身的电脑包里装着大量描述这两种不同钢板差异性的研究文献,和我自己在实验室里完成的大量试验数据、图表。我带着两位团队成员,在钢板表面“印制”测量网格,通过测量这些网格,就能分析出钢板的受力和变形,从而制定出一整套模具型修方案……经过连续19天的试验和近6个月的持续改善,我和我的团队终于成功地将废品率稳定控制在1%以下。

这些年来,由我领衔负责完成的重大技术攻关项目达30多项,如复杂外覆盖件的成形缺陷快速诊断和改进、连退工艺B180H2冲制门外板的表面凹陷问题攻关、超高强钢表面拉毛缺陷改善等等。曾经有人问我:“总是让你去解决这些疑难问题,你不担心会解决不了吗?”我总是说:“担心啊,但是我相信一句话‘办法永远比困难多’,如果有当下解决不了的问题,那就正是以后开展技术研究的课题。”

如今,钢铁业深陷产能过剩的泥潭,企业如果不进行产品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就会落后于人,在市场竞争中处于被动地位。我相信,有了核心技术能力为依托,宝钢的结构调整之路将会越走越宽,企业的未来也会更加灿烂。

(本报记者 李治国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