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国际银行监督官大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夯实金融业持续发展基石
陈果静

当前,在探索更有效的银行业监管规则、维护银行体系稳定的基础上,如何引导金融业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是全球金融业面临的课题。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首先需要银行业保持稳定。银行业的稳定对于整个金融体系至关重要,银行业如果出现较大的风险事件,将明显削弱其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因此,实施巴塞尔协议Ⅲ无论对于中国还是世界来说都意义重大。巴塞尔协议Ⅲ围绕资本要求、杠杆率和流动性等方面划出了“红线”,符合要求的银行更能有效应对风险,从而进一步提高银行业的稳定性。

随着金融业的发展,金融创新日新月异,一些资本“脱实向虚”的现象在很多国家出现,我国也不例外。近年来,在金融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以钱炒钱”的现象开始显现,金融资源的分布也不尽合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实体经济的持续发展。

应当看到,实体经济与金融发展是一对“共同体”。金融是实体经济发展的“血液”,实体经济则为金融市场的发展提供了“落脚点”和物质基础。金融发展既无法独立于实体经济而单独存在,也不能脱离实体经济过度创新、自我发展。因此,对于监管者来说,既要汲取国际金融危机的教训,加强完善金融监管,又需要在鼓励金融创新的同时,防止出现监管真空。从这个角度看,世界各国应在坚持国际监管规则的统一性基础上,同时要考虑本国国情,制定出能够满足实体经济发展要求,适应实体经济发展水平的监管规则。

与此同时,金融资源分配不合理的现状也亟需改变。目前,实体经济尤其是广大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普遍存在,增强金融运行效率、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必须进一步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

完善的市场体系、充分的市场竞争是一个成熟市场的重要特征,对于金融业来说也是如此。特别是对一些新兴经济体而言,其金融业的层次相对单一,对实体经济的覆盖面不足,还难以真正“渗透”到实体经济之中。形成更有层次、更有广度和深度的金融体系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关键一环,不仅能提高金融体系的运行效率,更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当前,全球经济缓慢复苏,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仅有助于夯实金融业的基础,促进金融业发展壮大,也能使金融业与实体经济形成良性互动,相互推进,共同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